中文系“口语表达才能特训班”培养草案
发布时间:2013-06-14 21:03:00

中文系“口语表达才能特训班”培养草案

一、开设意义

1、  在中学语文教学“新课改“中,特别强调“听、说、读、写”能力并重,而目前,大部分学校培养出来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听与说”的能力都比较薄弱。在沧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增加口语表达才能训练项目,开设口才特训班,可以弥补此项不足。

2、  中文系目前已经开设“写作特训班”,且已取得良好效果,为中文系和学校赢得良好声誉,在此基础上,中文系增设“口语表达才能特训班,可以与作家班互相弥补,相互映衬,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3、              为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中文系教育专业、文秘专业和社工专业学生不仅能够胜任本专业的工作,在具备了良好口才的基础上,还可以从事会展解说、市场营销、通信话务、传媒主持、客户服务等对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的行业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发言、商业谈判、投诉受理、客户走访等特殊岗位的工作。开设口才特训班,可以专门培养一批口语表达水平较高的学生,以适应这些特殊部门和特殊岗位的需求。

二、开设可行性

1、  中文系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具有更好的语音条件和更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再有语言学、现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学生在语音的规范性和语意表达的丰富性上更具优势,培养起来更容易出效果。

2、  中文系口语教研室,是由万里教授创建在全国学术界拥有良好声望的师资队伍,现有9名专业教师,其中有五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三位正教授,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口语训练教程》一部,在《演讲与口才》、《交际与口才》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关于口才训练的文章多篇,两位教师在全国朗诵比赛中获奖,师资力量雄厚。

3、  中文系有开设“作家班”的先例,可以为“口才班”提供良好的经验。

三、人员选拔方法

  在中文系教育、文秘、社工专业本专科2012级学生选拔20名具有一定表达基础、语音条件良好的学生。

四、训练项目与培养目标

1、  普通话语音:语音规范标准,表达流畅自如,测试水平达到一级以上。

2、  朗诵: 能够熟练运用有声语言技巧,诵读诗歌、散文、小说、台词等文学作品。

3、  会展解说:能够根据文字资料进行口语化改编,将展览项目和内容准确、清楚、生动地讲解出来。

4、  讲演:能够在大型的公开场合进行应聘、竞聘和述职等演说,在礼仪场合进行开幕词、欢迎词、欢送词、慰问词、祝贺词、答谢词等各种礼仪演说。

5、  采访与主持:能够在报社、电台或电视台从事新闻采访和信息采集工作;在电台电视台主持节目,在单位主持各种会议及活动,在婚庆公司主持婚礼和庆典。

6、  市场营销:在商业销售活动中,针对不同产品,利用高超的话术,与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提升销售业绩。

7、  商业谈判:在商业活动中,能够运用谈判技巧,加强双方或多方的沟通,加深了解。在化解矛盾和分歧基础上达到共识,以实现交易或合作的目的。

8、  新闻发言:能够在政府各部门或演艺单位,代表其他自然人法人(如公司、政府或其他机构),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的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

9、 客户服务:能够在银行、通信或医疗卫生部门,从事客户接待,疑难问题咨询、投诉受理等客户特殊服务工作。

10、 学术答辩:能够在学术活动或其他工作中,详尽地阐明自己的观点,汇报所做工作,解释异议,争取理解与支持。

五、 课程设置大部分课程可以由口语教研室教师承担,一些特殊课程可以邀请业内人士进行专门讲解。目前中文系优秀毕业生中国移动通信公司沧县分公司大客户经理刘伟能够进行“客户服务”课程的教学与训练,公关专业毕业生全国婚庆主持协会会长王明厚可以进行婚礼主持的培训。另外还可邀请一些知名学者专家进行讲座与特殊训练。

五、2013年训练与活动初步计划 1、2013年春季,在学校举行一场“清明诗会”2、2013年“五一”举行“礼仪演讲”比赛3、2013年秋季,参加“中国沧州武术节”志愿解说活动。4、 2013年冬季,举行“说的好听”综合口才技能展演

        

   口语教研室

  201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