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狮星作家班”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02 19:59:00

学海扬帆逐春光

——文学院“狮星作家班”简介

         文学院“狮星作家班”组建于2011年夏天。最初提出这一教改思路的是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连利教授。根据院党委提出的“快、实、新”的工作总要求,20115月,胡院长深入文学院调研,在与系主任吴艳华等系领导进行工作交流时首次提出“作家班”的设想,并组织教研室主任和相关教师进行论证。经过认真讨论、缜密思考和积极协调,于当月确定了“组班程序”:以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级本科班为基础,遴选部分专科班学生,在不打破现有班级建制的前提下,经过宣传发动、自由报名、公开选拔,于6月初确定了 “作家班” 21人的名单。该班聘请胡院长为高级顾问,由系领导直接管理,由汪云霞教授和刘用良副教授具体负责,专门组建作家班教学团队,不定期聘请校内外名家前来讲学指导。

    以下是“作家班”大事记:

1.2011623举行开班仪式。

2.201177邀请著名作家校友李浩先生来系座谈。

3.201195邀请李浩先生作学术报告《文学的魔法》。

4.2011928作家班学生齐钰小小说《朱安泪》荣获“新华杯”全国小小说大奖赛特别奖。

    沧州师院文学院作家辈出,星耀文坛。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浩、特级教师、黄骅市副市长许建国,市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王秀云,诗人李义川,小说作家崔喜军等蜚声文坛的明星,都是文学院优秀毕业生。今天,院领导根据地方性应用型高等师范院校的科学定位,开辟教学改革的“试验田”,指导文学院设置了“作家班”,体现了“知行”、“日新”的雄心壮志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战略构想。因此,“作家班”的成功组建,是上至院领导,下至文学院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结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文学院“作家班”已高扬云帆,从静心湖驶向大运河,驶向渤海湾,奔向世界,奔向未来!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