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教改实践
发布时间:2014-03-02 20:19:00

现当代文学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实践

 

 

多年来,现代文学使用的教材是唐弢先生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该教材体系合理,内容丰富,但是近年来随着该学科研究的不断发展,该教材的学术观点和表述方式显得过于传统。其间又尝试了选择使用钱理群先生的《现代文学三十年》,该教材观点前沿,集中了钱先生等学者专家近些年对现代文学研究的最前沿观点,但其编写体例更适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鉴于此,经过教研室老师的讨论,认为朱栋霖、丁帆等先生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高教出版社),该教材观点新颖,又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同,编写体例和文字表达上更适合本专科学生的学习、阅读和理解,所以近三年来一直选用了这个版本。

二、教学内容的取舍

现代文学虽然只有三十年的历史,但其代表了从古代、近代文学向当代文学的跨越,它结束了一个时代,又开启了另一个时代,是一种从思想内容到语言形式的完全创新的文学。这一阶段的文学涉及到的作家、作品丰富繁多,流派风格各领风骚,不同时期又有着不同的文艺思潮和文艺论争,教学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对大一新生而言,他们一时难以从中学语文课文的惯有学习模式和思维模式中走出来,又由于课时所限,所以必须对上述内容有所取舍。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师范类学生择业就业取向,又结合中小学新的语文课本篇目和课标要求,大胆取舍,有重点的讲授,突出重点作家,重视对重要作品的解读、细读,以点带面,在学生已有的文学基础上,渗透史的线索,提高学生的从宏观到微观把握文学的能力。

三、学生主动性的调动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对传统的“一言堂”教学模式很不满意,但怎样改变,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代替,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呢?为此,大家进行研讨,各自介绍经验做法。一致认为,应该变老师主体为主导,学生被动为主动,借助多样的教学媒体和手段,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动”的实例举要:

1开设课前十分钟。即老师正式讲课前,拿出十分钟让学生登台演讲一周内阅读的现当代文学作品或作家、流派介绍,一方面锻炼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对作家作品评价的综合概括能力,更督促学生完成课下的阅读,实践证明,这种方法非常有效。

2布置论文写作。大学生要写好论文,必须有一个过程。大一期间就应该让他们进行这方面的练习,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提、研究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因此,每一个月布置一篇不少于1500字以上的论文,以后逐步增加到3000字。学生一开始叫苦连篇,认为自己作不出这么多字,实际他们在写作中惊异的发现自己的学识和才能,增长了信心,激发了对专业的热爱,也为大二、大三的论文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老师对学生的文章逐一批改,加评语,择优良者在班级学习园地张贴交流。

3讲课。老师布置某一课的内容给学生,要求他们每人写一份教案,经过老师课下指导后,择优者上台讲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

多媒体教学是电子信息时代的必然产物,掌握该项技能是现代教师的必备要求。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新颖性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现当代文学教师都自觉学习教学课件的制作和应用。有的老师已经完成和正在完成教案的课件设计。

五、考试与考查

为了使学生真实扎实地掌握该学科知识,在期末成绩的评定上,采用期末考试和平时作业考查相结合的方法,即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这就要求教师对平时的每一次作业,课堂的表现进行认真记录评定,给学生一个公平合理的分数。

通过上述教改实践,教师更加注重自身业务的提高更新,工作上压力变动力,教学态度更加积极,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夯实了基础,掌握了知识,学到了技能,从而有效促进该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顺利进行。

 

 

 

 

 

 

根据系内教学工作安排意见,现当代文学学科几年来尝试了一些改革,实践证明,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