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院设“班中班”培养特色技能
发布时间:2014-09-25 18:00:00

       编者按: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创新传统专业教学模式,探索出了“班中班”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作家班、口才班、名师摇篮班等特色班级,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为此,河北日报专派记者前来采访,希望对本科高校,特别是一些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提供借鉴。现将全文内容转载如下:

作家班、口才班、名师摇篮班精彩纷呈
 沧州师院设“班中班”培养特色技能

《河北日报》(2014年9月25日) 12版

    本报讯(记者王敬照)“文学是我幸运和幸福的起点,如果没有作家班的培养,我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齐钰是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她的小小说《朱安泪》在新华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上获得了特别奖,作品登上了《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等杂志,今年还考上了河北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

    齐钰所说的作家班,是沧州师范学院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创新传统专业教学模式的一个载体。2011年6月,该校文学院按照强素质、宽口径、一专多能的培养理念,在“学程分段、方向分流、分层培养、分类指导”的人才培养方法指导下,探索出了“班中班”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作家班、口才班、名师摇篮班等特色班级。“‘班中班’是选拔具有一定特长和学习兴趣的学生,在保持原有班级建制和正常教学的基础上,课外单独组班。”文学院院长吴艳华介绍,“班中班”按兴趣进行分班,在2010级本科班学生中,通过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成立了作家班。

    “每周四下午4点半到5点半,是我们作家班的上课时间,给我们上课的除了学院老师,还有专业作家、名校学者等。”齐钰介绍,作家班开设的课程有新闻写作、小说创作等,授课方式也很灵活,有时老师们还带他们去县里采风,同学们的写作水平都有质的提高。据介绍,截至目前,作家班已开设了三届,培养学生近百人。其中,70%多的学生都发表了作品。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沧州师范学院的“班中班”模式,无疑是本科高校特别是一些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的一种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