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30 09:18:00

书法学专业依托沧州深厚的书法文化底蕴,重点培养具有书法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和文化艺术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学校进行书法教学研究的地方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为我院新开设专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可谓全新的朝阳专业,于2017年秋季开始招生,首批招生30人。学生基础素质较好,对本专业具有较大的兴趣与爱好。

本专业师资精干,实力雄厚。目前有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21人,校内外兼课教师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助教授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书协副主席1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1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1人、河北省女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1人、沧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1人、沧海印社副秘书长1人、沧州民盟美术院副院长1人、《沧海书法》主编1人、《书法报》《书法导报》特约记者1人。

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书法创作成果丰硕。田雨潇、刘晓霞二位老师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妇女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篆书展、当代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千作书法展”、 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杏花村”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华情”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巡展,以及“艺术河北”北京行、上海行、香港行巡回展等。作品荣获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第十届教学成果展二等奖、西泠印社首届楹联展获提名奖、第四届颜真卿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林散之奖”、《书法报》黄鹤奖、全国书法大赛银奖、《中国妇女报》主办的“金纳斯杯”首届中国女性书画摄影大赛铜奖、河北省书法最高奖“长城奖”、河北省第四、五届妇女书法展一等奖。出版《刘晓霞篆书柳永词》《赵管流风——田雨潇刘晓霞书法作品集》《也倚南窗》《与古为徒》等著作,并有大量学术研究文章及随笔发表于各大专业报刊。

本专业教学设施设备较为完备,有专门装配的书法专业教室1间,专门订制的书法桌椅,配备了教学所需的专业投影仪一架,图书资料目前正在充实丰富,实习实训基地3个。

本专业在文学院这样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书香浓郁的学习氛围中,在沧州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书法环境中,必定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和熏陶。

本专业的设立顺应了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对书法学专业人才多方位、多层次的需求。文书、秘书、宣传、文案策划等以语言文字为核心工作能力的职业岗位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与书法学专业培养的基本专业素养之间有着深刻而紧密的联系。适应这样的市场需求,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在择业和就业方面能够具有极大的优势和灵活性。

本专业的设立也顺应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书法教育已经明文规定进入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的课程,但师资严重短缺,导致书法教学开课情况参差不齐,严重制约和影响着书法教育的发展及书法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这必然需要一批的专业师资充实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行列。

强大的师资力量将成为同学们学有所得、挖掘专长、锻炼能力的强大后盾,作为首届入学的书法专业学生,让我们与老师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创造出属于书法学专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