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30 09:20:00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其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语文教育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办学经验丰富成熟。该专业以其厚基础、重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也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面向中小学语文教育,通过基础知识学习及教学技能训练,重点培养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能力突出、基本素质全面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另一方面也面向更为广阔的语言文字基础工作领域,强调“听说读写”训练、强调规范的文字写作与表达能力,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基础性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队伍强大,科研成果丰硕,拥有国家级课题一项、部级课题两项,屡次填补我校高端科研成果空白,课题立项、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专著教材出版等指标均位居全校前列。全体教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致力于营造严谨扎实的学术氛围、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对学生从爱出发、从严要求,并涌现出多名师院模范、教学名师和优秀辅导员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严谨科学,教育教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过硬。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开始即将专业发展、社会需求与学生能力培养综合考量,不但严抓知识体系的完整构建,更通过实践教学活动、社团活动、实习实训等为学生打造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从而实现全方位育人。

本专业积极尝试教学方法改革,一改过去“满堂灌”的传统方法,采用问题式、讨论式、精博辩学、微课、翻转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与思考。首创作家班、名师摇篮班、口才班,成功探索了“班中班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深受学生欢迎,成果斐然。在此基础上,全院教师集体编写了《中文教法论道》一书。

阳春白雪的文学意境、汪洋恣肆的理论思辨、规范科学的语言逻辑、丰富实用的教学技能……博大精深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总有一片天地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