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3-2014-2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3-18 14:06:00

2014年是我校学士学位评估年和专业建设年,围绕学校中心教学工作,我院明确了2014年工作要点。为了有设计、有方法、有步骤地完成这些要点,特制订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教学科研工作

一、集中精力,全员参与,迎接学士学位评估

(一)根据3月份预评估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写出反思总结,及时整改,特别是就人才培养方案的运行、教学文件制定与质量监控举措、实践教学体系、毕业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关键问题进行补充完善。

(二)专门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文学院迎评工作接待方案》,做到各司其职,确保学位评估顺利通过。

(三)进一步梳理支撑材料

1.按照学校下发的《申请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佐证材料总目录》要求全部归档,做到规范、细致、系统;

2.进一步补充、完善现有材料中简单的、急就的部分,把几年来基础建设的原始材料收集汇总,把没有及时总结的工作迅速总结、补齐,以备调阅。

3.既有规定动作,又有本院特色,把我院四年教改、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加以总结,丰富专业建设成果。

1)将专业汇报大材料做成PPT,向我院师生宣讲,使人人都了解我院专业建设工作,将此作为一次必须的师生评估工作培训。

2)再次认真修改专业建设自评报告、浓缩稿及PPT,使专业特色更突出,PPT显示更全面、美观。

3)美化环境,粉刷评建办墙壁,申请购置桌椅橱柜、绿色植物、镜匾等办公设备,制作宣传展板,展牌,创建富有文学院特色的办公区域文化、教学楼道文化和教室文化。

二、专业建设工作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工作

根据学位评估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大力做好该专业建设工作:一是巩固近段时间的建设成果;二是根据专家所提意见,特别是一些要害问题,扎扎实实地整改。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质量监控,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扎实系统的建设工作,为2017年合格评估铺就坚实道路。

(二)语文教育专业

在集中精力抓本科评估的同时,不能忽略语文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创新工作。我院本科专业评估的一切质量要求与监控,均合适对语文教育专业的要求。按照学校领导提出的“本科看考研,专科看升本”,本学期着力抓好2011级专接本工作,争取考出优异成绩。

(三)文秘专业与社工专业

1.文秘专业今年获批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除了做好在校生的教学管理外,重点做好改制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报教务处审核。

2.2011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今年毕业离校,这是我院第一届也是唯一的一届该专业学生,因此,所要做的重点工作是:第一,做好他们的就业指导与帮助工作,争取以最优就业率为该届毕业生划上圆满句号;第二,向学校争取计划,实现今年第二届招生。

(四)新专业论证工作

在去年申报播音与主持专业未获教育部审批的情况下,今年我院继续研究论证新专业。特别是要在充分考虑我院自身师资现状与优势的前提下,慎重申报。我院可考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戏剧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对播音与主持专业是否还要继续申报,要广泛展开调研论证,特别是要了解教育部未批复的原因。

在每个专业建设中,所涉及的具体专业内涵在本计划中不予以详列,需要制定更为具体的专业建设目标与建设方案。

三、启动制度建设年工作

2014年为我院“制度建设年”。随着学士学位评估工作的进行,我院补充、修订完善了系列教学文件,对文件的知晓、落实、执行非常重要。本学年重点是分期分批对这些文件展开学习,纳入系列教研活动中,在学习讨论中,一方面严格执行,另一方面修订与丰富,让这些文件真正发挥管理、监控作用,使教学更加规范有序,丰富与提升教学建设的内涵。

四、教研室建设工作

1、调整现有教研室的建制,为了使教研活动更加科学有效,依照学校有关文件并按照专业学科分类要求,以及我院各教研室教师数量,将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四个教研室调整为六个。规范教研室建设,按照《文学院教研室工作条例》、《教研室主任职责》、《优秀教研室评选办法》、《优秀教研室主任评选办法》开展工作,促进教研室教学作用的真正全面发挥。

2、围绕我院2014教学工作要点和本学期工作计划,各教研室拟定教研活动计划,积极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尤其是结合学位评估工作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讨,拟定本教研室的整改细则。

五、完成《精博辩学丛书》和《中文教法论道》统稿工作

根据评估中大家对本科教学及其改革的理解,对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深层理解,完成这两部教改论著的修订与最后统稿工作。探索新的教改方法,积极参与学校教改体验馆的教学交流工作。

六、督促文艺学重点发展学科的建设,力争阶段性成果出现。

七、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重点抓好实践教学工作

重点抓好2014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和2011级本科班学年论文写作工作。

八、全面推进导师制

按照我院《导师制试行办法》,自2011级本科班起,全面实施导师制,尊重每个学生学科方向志愿为其配备专业导师。

九、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全面启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按照我院2014制度建设年任务与要求,全面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按照我院《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与检查做起,加大教学督导力度,确保教学质量与培养质量。

十、进行课件准入制度专题教研活动和课件专项检查

按照学校2014年教学工作要点和我院课件制作规范,全面落实课件准入制度,自本学期由教研室专题开展课件检查评比,院里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进行课件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做出相应处理。

十一、继续开展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

聘请知名教授、专家来我院讲座;鼓励老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学历进修,提高专业水平;鼓励老师积极做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带动学生成长。

十二、做好考试工作

继续抓好考纪考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完善试卷库建设,并稳步推进试题库建设,做好本学期考务工作。

学生工作

一、学习纪律工作

1、学生会加大对早晨带饭进班级的检查力度,坚决禁止带饭进班级。对违反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

2、对上课质量进行评定,努力做到上课让学生学到有用的东西并且深入进行教研教改,

要重点抓好教研室建设,教研室是高等院校最基层、最关键的教学组织单位,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要继续加大教研室建设的力度。我们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年内拟举办教研室工作专题研讨会两至三次,突出解决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方面的瓶颈工作。各教研室开展形式各样的教研教改活动每学期 10 次以上。

3、对出勤人数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无故旷课的学生,严格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加大查课力度,每周五统计旷课学生情况,第二周周一进行通报并给与严肃处理。尤其是旷课、不及格科目多的学生。

4、教导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内容。

二、抓好卫生工作

1、做好校园保洁工作,一个月进行一次大扫除。

2、学生会及辅导员每天做好查宿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

三、活动安排

将组织一系列有关自身建设的工作与活动,注重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团队建设,提高战斗力与凝聚力,打造“和谐文学院”。

 

文学院

2014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