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3-2014-2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7-10 10:03:00

本学期是我校迎评工作极为关键的一个学期,省政府学位办领导和省高校专家共七人组成阵容、实力强大的评估组进驻我校,对我校升本四年来的办学定位与理念、办学规范与特色、办学能力与水平、办学质量与成果,及其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进行了全面评估,议决是否准予我校及六个首批升本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为做好这项工作和迎接教育部2017年的合格评估,本学期学校同时启动专业建设年工作。围绕学校这一核心要务,文学院班子团结一心,抓住重点,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抱着全力迎评、务必通过的决心与信念,带领全院师生加班加点,不计报酬,上下一心,倾情尽力,最终以赢得评估专家认可,全票通过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我们同时积极做好其他方面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激励后来,现将本学期教学工作做一全面总结。

教学科研工作

一、凝神聚力,全员参与,迎接评估,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迎评工作是本学期教学工作重中之重,我院举全院师生之力投入这项攻坚战。我们专门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迎评工作方案,特别是在几个重要的时间段和几次重大的评估活动中,都做了详细的、极具可操作性的迎评工作安排和迎评工作总结,主要包括:《寒假加班一周迎评工作具体内容与日程安排》、《寒假提前开学一周迎评工作任务》、《3月14日预评估工作小结》、《文学院2014年4月14—24日迎评工作日程安排》、《文学院正式评估工作总结》等。在半个学期的集中迎评工作中,我院按照学校评建办下发的《评估佐证材料总目录》和《寒假评估材料汇总》等归档材料目录与要求,丰富完善各项支撑材料,其中重要的有:2012、2013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修订、毕业论文规范及其实施计划与日程安排、实践教学体系系列材料、教研室活动记录、试卷修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62个)》、《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汇编(21个)》、特色教改项目材料;特别是起草完成了一万余字的专业建设报告和浓缩的汇报稿及其PPT制作,等等。上述工作费时之长、多次学习、讨论、反复修改之频繁、加班加点之多不计其数。这其中,是班子成员全面组织指挥、评建办人员带头工作、认真负责、全体老师学生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真切体会到了评估真的是一项脱皮掉肉掉泪损精耗神但是就是不能掉队不能不干不能不通过的工作,是关乎文学院以至全校生存与发展大计的事业,在专家进校前一周的工作日程安排中,我们细致到每一件事情每一个时间每一个负责人,要求严肃组织纪律,要求全体师生都进入临战状态。经过全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顺利通过专家评估,取得了专业学位授予权。

二、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全面完成首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毕业论文是四年教育教学与学生学习能力与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学生能否获得学士学位的必备凭证,学生有“一文定终身”说法。由于这是首届毕业论文工作,又是专家进校评估的必看材料,因此,我们高度重视,从严要求,尽管整个操作过程遇到很多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但我们做中学,学中做,以认真的态度和高标准要求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 

我们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重点做到“四抓”,即抓选题、抓指导、抓答辩、抓成绩评审。这“四抓”就是论文指导、写作、评阅、答辩、评定成绩这整个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几个环节,是保证论文质量的关键之处。为此,我们专门公布《文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近300道,对学生的最后选题由指导老师和我院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委员会两次召开讨论会专题议定;拟定了《文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专项安排》、《文学院2014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流程》等相应规定。为了切实落实这些规定与规范,也检验我院教师的指导水平与评阅水平,在专家评阅环节上,我们执行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的评阅原则。在校外评审上,我们随机抽取不同学科不同老师指导的毕业论文15%送住河北师大进行外审;校内,由本院教师成立11个评阅与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资格遴选上,达不到副教授职称或达不到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不允许参与评议,尽管人手不够,每位老师都承担20篇以上的评阅任务;为了规范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我们特意聘请河北大学文学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建民教授担任我们的答辩委员会主席,请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胡连利教授任答辩专家予以指导,整个答辩环节由学校学位委员会专家全程监督。尤其我们创新性地举行了学士学位论文答辩启动仪式,这在全省高校中首屈一指,赢得答辩专家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好评。为做好上述工作,我们就论文定稿与提交、查重与评阅、答辩组织、成绩评定、答辩要求与程序等对老师学生都进行了布置与培训整个论文写作过程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保证规范。

三、以监控保质量,以检查促规范,做好中期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测评工作

中期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测评工作既是一种常态教学管理,又是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规范的必要手段。本学期前半学期(五一放假前)重点是迎学士学位评估。之后,学校马上开始进行中期教学检查,大家还未从前期紧张状态中走出来,又一轮的学校检查又开始了。我们又鼓足劲头,准备迎检。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检查要求与标准,我们积极备检,写汇报,备材料,准备座谈,迎接学校检查组专家来我院检查,最后以较好的结果受到专门好评,顺利完成中期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教学周结束后,我们及时进行了期末教学测评工作,布置学生打分,座谈征求学生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加以汇总,向老师反馈。上述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收到了显著效果。

四、专业建设年工作

一是2014年为我校专业建设年,按照学校专业建设年方案,我们召开了全院教师参加的专题工作部署会,让全院老师都清楚明白地了解该项工作的意义与安排;

二是为了有计划有措施地落实该项工作,我们又专门召开了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参加的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讨论会,讨论拟定了《文学院专业建设年规划》和《文学院专业建设年方案》。

三是要求大家按照专业建设年的要求与步骤去完成相应的工作。专业建设年的重点工作及方案计划的落实均在下个学期完成。

四是完成《文学院关于申请增设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论证》和《文学院关于申请增设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论证》两个新专业的认证与汇报工作。

五、毕业教育实习工作安排

为了做好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我们按照学校关于教育实习工作的安排与要求,制定了《文学院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方案》,与我们的教育实习基地沧州市五中等五所实习学校取得联系,对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学生进行了分组等妥善安排,于7月2日上午召开了由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实习指导教师和全体毕业生参加的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大会由孔书记主持,分管领导和实习指导老师分别从安全、纪律及实习意义与要求等方面布置了要求,院长吴艳华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与管理等较高层面上对实习意义和要求做了重要强调。接下来的实习将在下学期全面铺开。

六、严肃考风考纪,全面完成本学期期末考务工作

首先做好出题与试卷保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充提交了两套试卷;同时加强了试卷的保密工作,专门腾出一台电脑设密存放试题,由秘书专门管理;试卷的送达文印室印制、领取与存放上,安排专门腾出专门办公室和档案柜加以存放,保证不出现露题、跑题等教学事故;

其次,召开专题教师考务会,将印制好的监考表、《文学院监考教师工作职责》、《沧州师范学院考试试卷评阅规范》等相关文件一应发给每位老师,并上传电子版到Q群;考务会上,由吴院长亲自强调监考老师一定要严格按照监考要求与监考纪律行事,强调了出现问题的处理。本次期末考试老师们都能够严格执行规定,院长和书记几乎都亲临考场,不间断巡视,在共79场次的监考工作中,没有出现一位老师无故缺勤、考场上打手机、聊天等失职渎职行为,顺利完成了监场任务。

第三,严格管理,坚决按照规范进行流水阅卷

鉴于学位评估时专家对试卷检查的高度重视与严格要求,我们对试卷的评阅质量、成绩评定、分数填写、试卷分析与试卷装订等都进行了严格要求,坚决按照规范进行流水阅卷,按照规范进行上述所有方面的工作,要求教研室主任严格把关,院长签字才能提交过关。在这方面,大家都做的比其他学期更加的认真规范。最终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了该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们都是第一次独立使用教务系统登录成绩,大家都做的很认真,很投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使期末成绩能够及时送达教务处,也为院系及时存档提供了工作便利。

学生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迎来张倩,马福奎两名同志担任我系辅导员,实现顺利接轨。

(二)完成了大学生思想测评工作。

(三)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管理,安全台账、学情日志,与常规工作同步完成。

(四)建立晚上特殊群体学生学情档案,重点管控。

(五)在学生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聘请社科部李树旗老师做了专题报告。

二、常规管理稳定有序

(一)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其工作积极性。

定期对现有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使其明确工作职责,学会工作技巧,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意识,促其在各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考勤纪律管理。

继续实行考勤双轨制。紧密与教学考核相结合。对考勤结果按期汇总,对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分别予以相应的处理。

(三)加大巡查力度,杜绝学生上课带饭入教室。

辅导员按照规定排班,进行监督检查。学生会加大对教室巡回检查力度,全体任课老师积极协同。经过多方努力,此项工作收效显著。先后对带饭进教室的学生通报处理24人,批评教育57人。

(四)严格卫生管理,建立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继续坚持每日一次的宿舍巡查,辅导员亲自深入学生宿舍,一线指导,处理问题;

继续坚持值每周一次的全员大扫除,巩固水准;

继续采用勤工助学学生的主体清扫与各班抽调的值日生轮流巡视相配合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卫生区保持良好状态。

本学期先后通报45个卫生状况较差宿舍,责令个人卫生状况较差的学生上交检查书60余份。

(五)积极配合门禁制度,严格请销假手续。

(六)完成专接本学生报名、指纹采集、异地组织考试等相关工作。

三、共青团工作提升文化品味

(一)认真总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好义务植树活动。

(二)继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我们微笑活动”,使之与迎评促建活动相结合。重在学生自律行为培养。

(三)组织开展了“第七届阳光女生节”,各项活动精细组织,提升质量,突出效果。

(四)大力开展“争创文明校园”活动。继续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号召学生和摒弃各种校园不文明行为。并开展各种形式的签名活动。

(五)组织好“读书月”活动,号召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在该活动中我院学生囊括一、二等奖。获奖人数占总名额的三分之一。

(六)组织“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获得季军。

四、做好迎接学位授权评估的相关各项工作。

(一)完善了学生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装订成册。

(二)做好工作,顺利迎接校园安全大检查。对所属教室、宿舍、卫生区等区域的各种安全隐患不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补救,确保在迎评过程中不出漏洞。

(三)做好迎评的环境布置。对教室、楼道、宿舍、卫生区都做了相关预案,分别进行了必要的装修、装饰或彻底清理。

(四)进行了迎评文明礼貌教育、培训。

(五)为了提升迎评专家组与学生座谈的质量与针对性,分三次对所有学生分层次进行了培训,确保了舆论的正确导向。

工作已成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为艰苦努力,尽职尽责,才能确保我系的学生工作在前有基础上,力争再上台阶。敬请指正。

总之,在院领导带领下,在全体老师学生共同努力与配合下,文学院顺利完成了本学期所有教学工作,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特别是在学位评估中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付出了许多汗水,为学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文学院全体师生将带着本学期的成绩与荣誉,经过暑假的短期休整与思考,完成相应的备课与学习、科研任务,在下一学期的工作中,争取再创出应有的成绩与文学特色。

 文学院

2014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