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4-2015-2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30 17:22:00

本学期即将结束,对照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现择要总结如下:

教学科研工作

一、坚持以教学为核心,突出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一个学期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我院第二届教学工作推进大会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坚持以教学为核心,重点在专业学科的内涵式建设上做了许多工作,体现了清晰正确的工作思路。

二、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出向善向上向前的良好氛围。

在学校清新政治生态建设中,我院教师坚持隔周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日常表现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书育人热情和责任感更加增强。

三、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研究修订2015级各专业人才方案,使之更符合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培养定位。

四、努力开发新课程,丰富课程资源。

为了彰显学科特点,从去年开始我院就将各门专业选修课相应地分配给了每位老师,本学期继续督促备课,拟在下学期推出多门选修课,以丰富的课程资源供学生自由选修。同时,外聘专家开设出模块课沧州地域文化,突出了人才培养的地方性应用型特点。

五、多措并举培养师资,为文学院发展储备师资人才。

一方面,针对我院青年教师多、新入职教师多的情况,本学期加强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力度,院领导带头听课督导,教研室主任组织试讲评课、开展讲课比赛、检查教案和进度等,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尽快入道。另一方面,继续支持读博、访学。共有三位老师在外读博,今年又有一位老师考上博士;另有两位老师在国内外重点大学生访学。读博访学的老师付出了许多努力,坚持岗位的老师们相应地承担了许多教学和管理工作。这一切,为文学院未来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储备了必要的高端师资。

六、走出去,请进来

一是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开阔眼界扩大交流。本学期共派出十余人次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韩丽梅等老师在全省高校学术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聘请河北师大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长华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长、博士性导师田建民教授、中国作协会员、沧州大洼文学著名作家张华北先生来讲学,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三是请师大文学院老师来上自考课,开阔学生思路,增长学生见识,为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七、加强了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根据学校要求和我院实际,完善了教学事故处理办法;酝酿起草我院“十佳教师”评选办法;自行设计了班级日志、教学秩序监控等制示表格,使教务管理与教学管理更加快捷高效;教务系统操作更加熟练,各种文件收集归档、信息登记更加规范有序,上传下达及时全面。

八、加强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秩序。

继续开展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联动的每周教学秩序督导检查,做好记录。同时,各教研室加强了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案、大纲、进度、作业、命题等检查工作,开展了专题教研。

九、全面做好2015届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撰写指导、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学位授予审核、归档材料管理等一系列工作。

这项工作自去年9月份开始着手,历时近一年才完成,跨时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对老师对学生都是一次很好的学术训练,也是一项很全面的学术管理训练。

十、考研、专接本工作成果显著

2015届考研率比去年有了显著提高。直本班47名考生上线25人,占报考总数的53%;专接本成绩斐然:2012级语文教育专业和文秘专业共有毕业生187人,其中94人参加了专接本考试,67人录取,录取率占毕业生总数的35.8%,占报考人数的71.3%,名列学校前茅。

十一、完成了三个专业19个教学班的全部教学任务,基本做到了教学与管理无事故,老师们大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较好完成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

十二、完成了2012级专科毕业生实习答辩工作。

此项工作为学校第一次来要求完成的。我院按照学校指示严密组织严格要求。抽取10%的学生进行毕业实习答辩分两个组,吴院长亲自挂帅,分管教学和分管学生的领导具体负责申述材料与现场答辩,使该项工作圆满成功。

十三、以良好成绩完成了学校中期教学检查工作,主要包括试卷专项自查和检查;毕业论文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在检查中,不怕麻烦,认真接受专家组意见及时整改,受到教务处领导的好评。

十四:完成小学语文送培下县、小学语文顶岗置换、经典诵读教育三个国培项目的申报工作。

十五、圆满完成毕业班大补考、学籍归档等工作;完成期末命题、诚信考试、流水阅卷、成绩登统、试卷分析等各环节的工作。工作中做到了严肃纪律严格保密,严抓作弊,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十六、问题与努力方向

教学过程的实践性不够突出,这是我们今后在2015人才方案修订时必须完善的部分;

产学研结合上较为薄弱,这是我们作为语言文学学科今后设法突出的一个重点;

毕业论文选题上,有选题偏大、题目模糊、似是而非等问题。这是今后务必严格杜绝的问题。

学生工作

一、加强政工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

(一)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分类。重点排查特殊群体,为其建立档案,重点关注。

(二)坚持长效的谈话机制。除了定点联系学生。我院要求学管人员,每周要与学生谈话不少于3人;辅导员不少于5人。

(三)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全覆盖。本学期重点开展了“三爱”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教育:节粮、节水、节电。引导学生成为清新政治生态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

(四)继续开展好高雅文化在校园活动:努力将这项活动与建设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相结合;与我们微笑相结合;与建设请新政治生态相结合。

二、加强常规管理

(一)抓考勤:完善请销假制度;坚持考勤双轨制;坚决杜绝带饭进教室。

(二)抓卫生:继续采用一线工作法,坚持上班后,对教室、宿舍、卫生区转一圈。确保了本学期宿舍教室卫生成绩排名前列。

(三)抓干部:健全舆情掌控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坚持每周例会制度,让干部绷紧弦。

(四)抓班会:每周一,由辅导员总结上周情况,结合学生处例会的工作要求,布置本周工作,抓住重点,抓住核心,抓住热点,剖析问题,提出对策。

三、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不间断向学生灌输安全意识;不间断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排查;不间断堵塞安全漏洞。

(一)在每天检查学生宿舍时,将排查违规用电、管制刀具、长明灯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辅导员角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的警觉意识。

(二)对心理有障碍的学生,进行及时思想沟通,联系教育系,做心理辅导;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防患未然。

(三)做好安全工作的普及宣传。每班都组织学生观看了安全知识讲座;利用黑板报、橱窗,宣传安全知识。让“国富大火”的警钟长鸣。

四、抓好共青团工作

本学期我们主抓了以下社团活动:

(一)开展好团日活动,组织好团课,坚持每课一专题,重在加强自律教育。

(二)加强文明督导,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导劝阻。

(三)配合门卫值班,加强门禁管理。

(四)积极参与“第二届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积极筹备组织“清新校园诗歌朗诵会”。

(五)支援学校图书馆,开展借阅整理书籍服务活动

(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倡环保、我先行”绿色环保系列活动。

(七)策划组织了文学院第八届阳光女生节系列活动。

(八)认真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五、其他工作

(一)认真总结了寒假期间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对先进者进行了表彰。

(二)及时更换就业数据库,确保毕业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三)认准完成兵役信息登记采集。

(四)加强网络建设,及时更新本系部网站信息。

(五)抓好勤工俭学工作,努力为生活困难学生谋求爱心救助。

(六)组织好专接本报名与辅导。接本率创新高。

(七)2015届毕业生集资,准备在母校种植毕业书,种下毕业书,留下爱校情。

                                                                        文学院

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