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4-2015-2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6 08:45:00

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进行本学期各项安排。

教学科研工作

一、基本工作思路与目标

以上学期我院召开的第二届教学工作总结推进大会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基点,加快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特别要以提升质量为出发点,以应用能力培养为落脚点,突出重点,抓好常规,稳扎稳打,推陈出新,高效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二、加强专业建设,突出内涵式发展

(一)继续完成专业建设年各项工作

专业建设年工作在去年已取得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本年度继续落实好《文学院专业建设年活动方案》中的其他任务。对专业建设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凝成专业建设经验、成果与特色。

(二)修订人才方案,突出应用能力培养

在广泛调研的前提下,修订各专业2015学年人才培养方案,包括:汉言文学专业,语文教育专业、文秘专业;根据广播电视编专业是否获批情况,或制定该专业人才方案。

(三)加强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

1、加强各个专业核心能力课程的开发和开设,要求各教研室做出具体计划。

2、是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尤其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由所在教研室进行专题研讨,做出设计付诸实践。

3、加快本科专业的学科体系建设,健全学科专业课程模块,以丰富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对专业选修课的需求。

4、开展新课程开发与建设工作,到下半年每位老师将所分配的专业选修课都备出,教研室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并按]计划实现开课。

(四)优化师资,提升能力水平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向善向上向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自律,提高修养,克服思想上行为上的某些不良情绪和现象,以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快实新的工作作风投入教育教学。

2、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我院青年教师居多,全院48位教师中40岁以下占到近一半,包括近几年新入职的年轻老师也较多。各教研室要要在学院统筹下,根据本室人员情况拟定出培养计划,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对新上课教师和新开课教师要组织好试讲工作。

3、走出去,请进来,带动我院师资进步。本学期聘请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田建民教授来授课,要做好相应安排;还要聘请研究机构或社会组织有关沧州地域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来我院授课、讲座,也要做好相应工作。本学期派出国家社科基金主持人刘晓华老师前往北师大访学,还有三位老师在外读博,要相应地安排好这几位老师所任课程的教学工作;因评估需要,本学期拟组织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等相关人员前往兄弟取经学习。

4、组织我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活动,选拔优秀者参加学校大赛。

(五)加强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

1、 鼓励教师进行新的教改体验,创新人才培养方法,进行教学方法的研讨,改变传统的“授受”模式,将研究式教学、精博辩学、案例教学引入课程;研讨尝试将微课、慕课等新的授课方式引入教学,丰富活跃课程,提高授课效果;每位老师均写出教研教改论文,或申请教改课题,凝成教学成果。

2、 继续办好作家班、口才特训班,启动“名师摇篮班”,让这些“班中班”成为学生特长学习的平台,助推人才个性化成长。

3、各教研室积极开展听课评课、优质课程观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各项教学研活动。不仅要听中青年教师的课,也听老教师、教授的课,以老带新,以新促老。

4、各教研室根据学院本年度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做出本教研室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

三、深化、细化教学管理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规章制度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我院教学实际,部分修订我院教学管理制度,重点研究出台一个教学与管理的奖惩制度,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顺利进行。

(二)做好教务系统的管理运行工作

根据教务处的教务系统运行情况,将排课、选课、学生成绩、考务、评教等各种信息数据均按要求登录教务系统,实施教务教学信息化管理,最大程度上提高教学管理效率,促进工作有序开展,为一线教学服好务。

(三)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1、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落实好已有考试规章制度;严格考试各个环节的掌控,包括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登统、成绩分析等,主管领导牵头,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做好保密工作,加大检查、审核力度。

2、鼓励老师根据本门课程性质选择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根据实际,课程考试除了闭卷考试外,还可以采用开卷、面试、成果展示、精博辩学等考试方式。根据自身实际和课程情况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学生成绩评价体系,逐渐改变所有课程都是70%试卷+30%作业形式。

3、建立健全考试档案。根据考试管理和评建工作需要,重视考试流程中各环节资料的整理和留存,规范建立健全考务档案,做到按专业、按本专科分类存档,为2017年合格评估打好基础。

四、加强监控,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1、进一步优化《文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之更科学规范。

2、在2014年度推出并实施的《文学院每日常规教学督导》、《文学院2014—2015第一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举措》工作的基础上,本学年重点加强评教力度,制定相应细则,为年终评选文学院第一届“十佳教师”做好前期工作。

3、做好常规管理,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主要包括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与进度、听课纪录等的检查与展览;做中期教学专项检查、学位论文工作专项检查等工作。

五、做好毕业论文指导暨学士学位授予工作

认真做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工作,做好学士学位授予工作,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与要求。

六、产学研工作

开展产学研、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建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积极开展与社会企业对接工作,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七、启动转型发展工作

按照教务处要求启动我院各个专业向技术应用型转型探讨工作,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模式上进行调研与创新实践。拟选择在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上作为突破口,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和语文教育专业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在学院统筹下,鼓励各教研室和各位老师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课程性质与培养目标开展相应教改。

八、做好省培小学语文送培下乡等教学工作

九、做好学校和教务处布置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

一、抓好日常管理工作

1、学生会是现在学校中的组织结构之一,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加大对早晨带饭进班级的检查力度,坚决禁止带饭进班级。加大对违反该规定的同学的惩处力度。

2、学生在学校是以学为主,本学期要注意做好专接本考试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严查考勤。对无故旷课的学生,严格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加大查课力度,每周五统计旷课学生情况,第二周周一进行通报并给与严肃处理。尤其是旷课、不及格科目多的学生。

二、抓好卫生工作

1、做好校园保洁工作,一个月进行一次大扫除。环保知识宣传。积极开展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如:黑板报、知识竞赛等,提醒大家注意卫生,以提高大家个人素质修养。

2、学生会及辅导员每天做好查宿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贯彻宿舍晚间熄灯制度。为了配合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管理制度,熄灯后加强了查宿舍人员名单,了解学生动态情况。有什么问题及时上报。

三、做好活动安排

1、将组织一系列有关自身建设的工作与活动,注重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团队建设,提高战斗力与凝聚力,打造“和谐文学院”

2、积极配合团总支开展廉政文化节及女生节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3、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安排。

 

 

 

文学院

201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