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4-2015-1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3 09:01:00

本学期教学工作主要围绕学校专业建设年的目标与任务,及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明确思路,制定措施,稳健持重地开展了系列工作。一个学期过去了,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规范意识,引领教学工作的严谨踏实之风

“规范”是新建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基本指标,是这次学士学位评估专家重点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同样也是教育部专业合格评估的重点。本学期开学初我院在教学工作要点中就提出“规范是必由之路”的专业建设宗旨,半个学期以来我们一直将此当作教学运行与管理的一个核心理念予以践行。比如教案首页格式上都是按照学校模板设计的;调、停课均填写申请表,避免了随意性;老师们从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指导论文等方面均增强了责任心,注重了操作上的规范性。为了杜绝上课迟到或早下课现象,专门设立每周教学督导人员进行个别纠正;在教学管理上,注重了资料的及时收集存档,每一张呈送学校各处室的请示、报告、计划、总结、课时费等均由院长签字盖章,动态数据信息平台采集工作力求真实全面;等等。半个学期以来,我院的专业教学与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规范意识的强化引领了我院教学工作的严谨踏实之风尚,大家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推进着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质量意识,引领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建设特色鲜明的专业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只有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对该问题认识理解不充分不到位而影响教学质量与效果。比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就曾在选修课程设计上产生因人设课而并非照顾学科体系的科学性问题;在学生应用性、个性化培养上,由于师资问题导致专业拓展课程有欠丰富而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选择的需要,等等。如今经过评估再回头看看过去四年的专业建设,引起了对此情况的高度重视。因此,本学期我们将“内涵建设”当作我院专业建设年的重点建设内容,我们以2014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将新课程开发、课程体系建立、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质量评价体系当作建设重点加以落实。

(一)科学修订 2014本科人才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纲性文件,本学期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按照以下四个基本原则修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人才方案,前后用时两月余。

第一,“三位一体”的修订原则。以学生为本,兼顾学科体系、考研需求与个性化发展三位一体原则,体现专业特点与应用性培养定位。

第二,四个层面的论证过程。是学术层面,召开以教研室主任为代表的学院教学学术委员会会议进行研究;二是教师层面,各教研室专题召开教研活动进行课程研讨;三是学生层面,召开在校大一至大四学生本科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四是专家层面,日前我专程当面请教了河大文学院长田建民教授和师大文学院长胡景敏教授。今后,此方案执行过程中,拟倾听用人单位比如学生实习的市内几所中小学校的意见,力争使该方案更加规范科学。

第三,开发新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是修订重点。课程体系是人才方案的核心,本次修订以学科方向与专业拓展为基本框架,围绕专业基础课设置选修课程群,建立丰富完备的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专业拓展课兼顾了我校师范性特点与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

第四,师资是方案实现的必要条件。根据我院师资现状,拟采用本院师资+外聘方式。为此,我们经过多次联系,聘请河北大学文学院长田建民教授下学期来授课;本学期又聘请了河北师大文学院长胡景敏教授专门来为我院教师进行专业学科建设指导,让老师们对教学科研及自身研修提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二)教研活动的实质性开展

开学初,要求各教研室主任依据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制定本教研室工作计划。10月20日我主持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专门听取教研室主任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要点及教研活动交流开展情况汇报。六位室主任各抒己见,就考研、毕业论文、作业、师资实力、专业课题研究、教改、规范管理等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大家发言,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抓住人才培养目标这一核心开展教研活动;二是抓住具体教学环节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三是抓住专业建设内涵深化教研活动。随后各教研室根据此次会议要求与精神,各自有针对性地开展教研活动。如文艺学教研室借听取许虹老师课为时机,讨论了文艺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讨论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文艺问题的讲话及如何在课堂上开展学习讨论等。

(三)教学督导的深入开展

教学质量监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上个学年我院重点进行了每日教学秩序的督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以此建立起了规范有序的常规教学秩序。本学期在这一基础上,将教学质量监控目标引向更加深入的教学内涵诸要素。为此,我院专门制定了《文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举措》,由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为主力组成七个质检督导小组,按照《文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定的目标、方法与要求,采用“每周常规督导+中期教学质量检查+期末综合评价”的方式,做好质量监控工作。监控内容、形式与结果见教学文件与监控记录。

(四)召开文学院第二届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推进大会

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是质量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我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上午八点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领导刘校长和云校长出席大会并为先进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教务处处长商隶君、科研处处长王建珍和副处长谢德银及文学院师生计4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表彰了在2013—2014年度的我院先进教学科研工作者;师生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吴艳华院长作《推进教学改革,加快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云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云校长用“有高度、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对我院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做出高度评价,他说,教学科研既是迎评促建的软实力,又是学校发展的硬道理,要脚踏实地抓好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力争取得高级别科研项目,打造高端学术成绩。同时指出,文学院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应该提高团队意识,鼓励老师们多做科研项目,坚持不懈的抓好学科建设,为文学院今后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会后由吴院长写出大会反思总结。

(五)魅力大一专业教育富有成效

我们坚持“对接地气,贴近学生,专业学科兼顾,学业职业并重”的指导思想,讨论制定了《文学院2014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着重从专业学科认知、学业职业规划方面开展对新生的引领教育,使新生快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为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由我挂帅专门组成由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新生辅导员组成的“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五项内容,由院长第一课《为梦想起航》为开端,五位教研室主任分别进行学科与课程介绍与学习方法;接着分别开展“我学习我收获”的学习魅力展示和“我青春我奋斗”社团活动魅力展示活动,以及召开专业教学与学习畅谈会等形式,全方位的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专业冲击力,达到了活动目的。

(六)毕业教育实习检验了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学期工作安排,九周的毕业教育实习工作已落幕。这项工作从上个学期就开始安排,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吴院长孔书记任正副组长,召开实习动员大会,专题布置该项工作要求。选派六名指导老师分赴六所学校指导实习全过程。学生实习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形式,以良好的表扬赢得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表扬。有几位学生因表现突出被邀继续留校实习,有的被聘为代课教师。目前,实习总结大会已毕,学生的实习日志、周记、总结等所有材料都经过指导老师审核签字评定成绩基本归档完成。

(七)毕业论文学术研究与实践性研究并重

毕业论文是学生四年学习与综合素质能力集中体现,也是检验教学质量高低的一种方式。工作中强调“四抓”、 “四关”做好论文撰写与指导工作 ,即抓选题把好入门关;抓指导把好训练关;抓答辩把好质量关,抓评审把好成绩关。专门成立“2015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拟定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工作方案》和《2015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工作安排一览表》,向学生发布300多个论文参考选题,给每位学生均配备了指导老师,目前各开题小组正陆续开题。

(八)文秘专业校内实习深受赞誉

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组织了2012文秘专业校内实习工作,为了保证该项工作的实效性,拟定了《文学院2012级文秘专业学生校内实习方案》,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在时间安排、实习内容、指导教师安排、纪律要求、实习处室联系等方面作了详细具体的部署。一个月来,学生们良好的表现受到实习处室领导老师的充分肯定。此项工作对文秘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创新思路与实践经验。

(九)教研教改又有新成果

继续办好班中班,其中作家班又有十多篇作品发表,河北日报对作家班的进行了报道;口才班学生刘梦儿在全省经典诗词朗诵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成功举办了2014年廉政文化进校园第四届诗文朗诵会。目前“班中班模式”申报了校级教研题。

(十)专项检查工作成绩显著

在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中,认真布置,资料丰富,专家组听课和学生座谈均效果良好,受到检查组的一致表扬;在省政府学位办对我校学位论文是否有学术作假专项检查中,我院积极准备、提交汇报材料,材料翔实丰富,都是原始做过的材料的梳理,没有“造真”行为,顺得通过检查。

三、学生管理稳中求进

(一)高质量完成了省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的排演。

学管人员,全员、全程投入,引领学生动脑、用心、出力,最终使节目取得圆满成功。为我校争了光。

(二)校园文化建设结硕果

 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动手快、思路细、用心专,使得我院学生宿舍、教室、走廊的文化气息既典雅古朴又大气沉雄,彰显了文学院的文化内涵,在评比中领先。

(三)共青团工作有声有色

 1、率先在校园内开展了“校园文明行为督导”活动,对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规止。文明督察队,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社团文化节彰显魅力,八大社团的各项活动求精、求美。雷雨话剧社排演的话剧《我的青春》获得好评。

3、社会实践活动追求实效,学生“大家访”,增进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密切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

4、全院发动,在学生中掀起撰写“校园歌词”热潮,经层层选拔,我院上报的学生创作的歌词近百首,获得宣传部的由衷称赞。

 5、积极筹划第五届“廉政文化进校园诗文朗诵”比赛。

 (四)催缴学费收效显著

经过全体辅导员的努力,经过一周的工作,我院学费缴费率实现100%。

(五)常规管理练硬功

 1、明确一个主导思想:本学期开始,文学院学生工作贯穿的思路是:前沿化、精细化、常态化。7:50全体辅导员到岗,深入学生教室、宿舍、活动场所开展工作,摸实情、动真劲,求实效。工作从小处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

2、确定一个重心:本学期我院学生工作的重心就是抓上课迟到,抓上课带饭入教室。经过努力,效果明显,但须深入持久抓下去,抓反复,反复抓。

3、抓好七条线:

1)迎新与军训:迎新工作确保了安全、热情、和谐、高效;军训工作短小精悍,效果良好。

2)抓安全与行为规范教育:落实高效安全工作“50”条,确保警钟长鸣;对学生行为规范耳提面命,须臾不怠。

3)抓学生思想教育,坚持老师联系学生制度,与学生谈话制度,组织心理讲座等。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见成效。

4)抓专业思想教育,引领学生考研与接本,提高升学率。

5)严格请销假制度,积极配合门禁管理,增强学生安全系数。

6)严肃认真做好奖助学金、社会爱心基金的评定发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7)做好学生勤工俭学工作,承担起厕所卫生管理职责,促进校园环境全面优化。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师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在评估工作中我们经历了一些曲折,目前有的老师还留有“评估后遗症”,思想上有些畏难情绪,工作上有些拖拉现象等。现在学位评估已过,我们将面对教育部对600所地方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这一现实,面对更加严格的2017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准目标努力工作。

(二)教学规范意识需强化

鉴于学位评估中,由于平时不注意原始材料的保存积累,导致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补充与更正,陷入“造真”的被动之中。本学期虽然反复强调规范建设,但仍有老师不按规范要求去做,如中期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教案和作业批改问题,有的老师没有提交手写版的教案,有的缺少校历、缺少学生名单等;所提交的作业,有的过于仓促没有批改,或者批改了而批改的较为简单,装订也不整齐。今后,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本科教学的规范去组织教学、管理教学、推进科研,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推进教学科研与管理稳步持重地前进。比如,

(三)教学与考核方式方法的单一问题需改进

我们的教学与考核仍是传统的“学院派”方式,实践教学方式的拓展空间仍然很大,研究式教学、问题式教学、参与式教学方式还没有真正纳入教学模式中来;学业考核形式大多还是作业+试卷。今后,我们要鼓励老师们进行新的教改体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法;继续办好“班中班”,为学生搭建更多平台,助推人才个性化成长;继续推广“精博辩学”这一教改成功经验,以新的方式方法,适应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与个性特点,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选修课“必选”问题亟待解决

各种原因导致选修课性质的变异,原本供学生自由选择的选修课成了必修课。今后,要在确保基础课教学前提下,按照学科方向建立起相应的专业选修课程体系;按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设计好专业拓展课程;突出师范特点设计好教师技能课程。为此,要求老师们于2015年暑假开学后,将所承担课程全部备出,以丰富的课程资源向学生开放,实现选修课的“真选”目标。

(五)师资教学能力与水平需要加强

在听课过程和学生测评中,发现老师讲课内容不够深入,教学方法单调,学生听课效果不好,比如有玩手机和睡觉现象,都有老师上课质量不够吸引学生的原因。学生期末测评对此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这是今后努力纠正与提高的。

(六)导师制工作要实质性开展并督促检查

我们虽然也给学生分配了导师,也制定了导师工作规范,但并没有认真开展指导工作,检查督导也不没有及时跟进。毕业论文指导和考研指导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被告动情况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这是今后要认真加以落实的。

(七)产学研结合需进一步优化

目前,我们实习基地比较单一,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合作较少,科研促教学成果还不十分明显。今后,我们要修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助推高端科研成果大量涌现,争取更多横向课题、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课题,将科研成果运用到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中去,获取人才培养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总之,本学期我院全院上下同心,和谐奋进,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动了一些脑子,做了一些工作,但缺陷与不足也鞭策我们今后会更加用心、用力,我们要围绕教学中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丰富实用的课程和厚重明晰的学科为双翼,以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推进教学改革,加快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

 

 

 

文学院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