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十二五”规划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10 11:39:00

“十二五”时期,文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也存在着一定问题,现总结如下:

一、十二五期间的主要成绩

(一)办学规模逐步扩大

20103月,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了六个首批升本重点专业之一,年度招生102人;2012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接本学生119人。至2015年底,本科在校生人数达到 445 人,已有本科毕业生 451人。专科语文教育专业、文秘专业共有在校生751人。“十二五”期间,文学院在保持并发展上述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积极申报了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和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社会工作、传播与策划两个专科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于2011年获批招生,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与策划于2015年获批2016年招生。几个新专业的申报为下一个五年将文学院建成集文学、新闻传播学、书法学三位一体、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初具规模的专业集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加强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五年来,共引进专任教师1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1名。我院推行“博士化工程”,“十二五”期间4名教师成功考取博士,提高了我院的师资学历层次。目前,我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6人,其中教授 13人,副教授 20人,博士7人,硕士 46人,教师队伍的学历、学缘、学位结构较为合理。文学院依据《学校外聘返聘教师暂行规定》聘任了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胡景敏教授、郭宝亮教授、阎福玲教授、李浩教授等专家以及张家声、白燕升等行业知名人士为我院客座教授,提升了教学水平和层次,形成了校内外结合、共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学科建设取得突破

学院加大了学科建设力度,注重学科带头人及学术团队的培养,有效促进了学科的发展。2012年文艺学获批省级重点发展学科,文艺学现有三个学科方向:文艺批评方向、文化研究方向、古代文艺美学方向。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语言学积极申报校级重点发展学科,“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以优势学科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建设局面。

(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十二五”期间,文学院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均达95%。学院重视学生继续深造,考研率逐年提高,2014年通过国家B类线学生占报考的37.3%2015年提升至53.2%。专科学生专接本成功率占报考学生的70%以上。学院根据学生学习兴趣组建了作家班与口才班,教学成果显著。作家班85%以上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作品,2012年刘诺长篇小说《一曲琐碎青春》出版;齐钰获2011年“新华杯”全国小小说大赛特别奖;李家承、李艳南获2012年“税缘杯”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口才班的学生多次参加“廉政文化进校园诗文朗诵活动”、“中国吴桥杂技艺术节暨中国管道装备展览会志愿解说”、与齐越朗诵节全国获奖选手同台朗诵、清明节去烈士陵园解说、河北省高校“中华颂”经典诵读等活动,广受好评,刘梦儿荣获省大学生“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在其它各级各类竞赛中,学生屡获佳绩,如郭兆文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林国恒获河北省“挑战杯”创意大赛二等奖等。

(五)科研成果不断获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院科研成果获得新突破。2013年,刘晓华博士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美科幻小说科技伦理研究》获准立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上历史性的突破;申报获批省级课题23项,其中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7 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31 篇,其中核心53 篇;

出版理论专著、文学作品及自编教材共24 部;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及其他索引收录论文2 篇;获省市级以上科研奖励 26 项。

(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文学院资料室专业藏书8千余册,专业报刊120余种,多媒体教室11个,口语训练室1个。摄录机1台、照相机22架,电脑、传真复印扫描一体机等办公设备齐全,经费足额,教学用房完备,办公与教学资源保障了教学与管理的正常运转。

二、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才培养方面,学生的考研率有待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成果数量有待提高;学生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有待提升等等;

——课程开设方面,由于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教师数量短缺,所以在选修课开课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创新性课程开发力度不够;同时,课程在主动适应沧州经济文化需要方面有待提高;

——师资力量方面,专业教师高职称、博士学历学位比例尚需提高;双师型教师缺乏;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实力有待提升,缺乏省内有影响的教学名师与学术带头人;

——科研方面,科研项目尤其是教学科研项目的层次有待提高,没有形成集体优势与研究特色;

——专业建设资金投入量较小,尤其是教师培养培训经费投入不足;

——产学研合作教育方面,在时间、人力、精力、资金、横向课题申请、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都投入不足,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与成果较少;

——制度建设方面,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考核、激励、评价、培训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一)明确目标,把握方向

制定好“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建设目标,把握建设方向,确保我院专业建设和各项工作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理念及培养目标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组成的专业建设领导小组,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工作分工责任到人。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授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的规划与实施,以及自查与自评工作。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建设任务。

(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制度规定,定期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制定完善《文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文学院科研管理办法》《文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文学院课程管理办法》《文学院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评选办法》《文学院优秀教师评选办法》等文件,强化常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经费合理投入

根据学校对我院办公教学经费的划拨情况,本着统筹规划、讲究效益、突出重点的原则,作好科学预算,合理使用,避免盲目投入,杜绝浪费。

 

总之,成绩意味着过去,未来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相信,文学院在学校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发扬成绩,修正不足,在未来的五年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文学院

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