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5-2016-1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8-06 09:50:00

为了规范有序、优质高效地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按照学校开学初召开的各学院院长会议内容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继续沿着“加快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思路进行本学期教学安排。抓住重点工作,规范教学运行,推进任务模式,加强精细化管理,注重管理效果,充分发挥全院教师的能力与智慧,力争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教学科研工作

一、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修订2015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院长牵头,按学校要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完成2015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对修订情况作出详细说明,要求全院老师做到心中有数,并创造性地予以执行。

第二项:2016年考研工作和专接本工作

院长牵头,由教学院长根据需要组织专业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考研指导,督导辅导员老师做好相应的组织管理工作,目标是突破2015年的考研成绩和专接本成绩。

第三项:拟于11月召开我院第三届教学工作推进会

为了开好这个会,也为了学校于本年度拟召开的的教学工作会议做好准备,由教学院长牵头,要求各位教研室主任对2014-2015学年本教研室工作进行一个全面反思,并提交详细的研讨报告。

二、做好如下几项专项工作

1.2016届本科生的毕业教育实习工作

教学院长负责制定实习方案,安排指导教师和相关辅导员做好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学生的组织、监管、指导、实习及总结等工作。

2.2016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本学期重点做好论文选题和开题阶段的工作。由教学院长负责做好论文指导与撰写工作方案,并做好相应的组织工作。本届论文重点强调选题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要求各教研室对所提交的选题进行实质性地充分论证,之后再提交学院论文指导与答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审核确定。

3.做好“国培计划“的三项培训任务

由院长牵头,教学院长具体负责,专门组成相应的培训团队,按照上级“国培计划”和我校继续教育处的工作安排创新性地完成该项任务。这三项培训任务是:

第一,小学语文“顶岗置换“培训,时间:9月7日-11月30日

第二,送教下乡(时间待定)

第三,经典教育诵读(12月5日-20日)

4、做好“魅力大一”专业教育工作

由教学院长负责拟定方案和教育课程,并组织相关人员予以落实,达到专业教育的良好效果。

三、切实开展好教研活动

各研室主任带领全室成员,围绕学校本年度的“转型”目标及各项要求,认真研究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本学科特点,结合文学院教学工作目标与计划认真讨论拟定本室教研计划和详细的教研活动表,以备学院和学校的检查,真正解决课程教学和学科建设中的一些实际的突出的问题,为实现“转型”做好相应准备。

四、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教学督导组成员除按照我院《每周教学检查督导表》做好常规教学秩序的督导检查之外,还要结合督导方案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过程中的一两个问题,切实起到教学督导的作用。本学期由教学院长牵头,组织督导组成员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具体细化相关问题,形成计划,并加以落实。本学期将择日召开教学督导组会议,对2014年以来的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每人写出督导总结和建议)。

五、做好中期教学自查工作,

为迎接学校的中期教学检查,届时由学院形成自查方案,部署各教研室的各位老师按要求完成。

六、做好本科教学数据动态信息填报工作

由院长负责、教学秘书及相关老师和辅导员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填报与提交。

七、评建办材料的补充、完善和归档检查工作

本学期将安排专人负责将2014年学位授权评估后的材料一一对照检查、丰富完善,整齐归档。

八、教务办公室高质量高效率做好相应的教辅工作,并拟定出工作计划。

九、讨论制定我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

由院长牵头,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组织教研室主任讨论拟定出本方案,于九月底提交学校。

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列出相应的培养计划并付诸实施。

十一、做好期末考务工作

各学科按照教学进度完成本学期相应的教学任务,依照考试大纲出题考试。学院将拟定出期末考试工作方案,圆满完成本学期所有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一、暑期工作

1、总结工作,对上学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出整改。

2、暑假期间,组织各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家访。

3、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学之后对优秀实践个人进行表彰,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二、新学期工作

1、迎新工作

1)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板报等形式做好新生入学的宣传。

2)组织学生干部等做好新生接待工作。

3)举办新生开学典礼以及军训大会,制定好军训的相关事宜。

4)组织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学会自我保护。强化安全教育工作。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时事政治与民主法制教育。

2、日常工作

1)为响应校园文明活动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克服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2)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校园清新政治生态,举办有关廉政文化校园系列活动。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活跃学生的文化气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寓学于乐。既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生活,也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4)加强纪律监管,通过学生会与各辅导员老师的监管,争取避免出现上课睡觉与玩手机等行为,并保证早、晚自习的纪律。狠抓日常管理,严肃校规校纪,做好学生的自我教育、一我管理工作,促使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积极探索和研究新形式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5)做好卫生工作,通过制定卫生奖惩制度等方式保证各教室卫生清洁。分担室外卫生区,通过勤工俭学同学完成对室外卫生区的打扫工作。

6)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继续加强学风建设。表彰各班学习优秀学生,宣传优秀学生事迹,继续颁发各项奖学金,以各种形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

 

 

                                                      文学院

                                                       2015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