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6-2017-1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30 09:26:00

为了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在过去工作经验成绩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本学院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教学科研工作

一、齐越艺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加快进行围绕齐越艺术研究中心的策划、筹建工作,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开拓思路,积极筹划齐越艺术馆的策划与筹建工作。

二、规范有序地开展合格评估工作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评估要求,本学年全面启动评估程序,制定合格评估方案,落实评估细则,积极开展合格评估各观测点的建设。

三、考研工作

积极推进2013级本科,2015级专接本班考研同学报名、辅导等工作,群策群力,在原有指导考研经验的基础上摸索更有效的辅导经验,争取向高校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

四、毕业论文工作

举全系专业教师的合力,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与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开展2013级本科、2015级专接本班同学毕业论文的选题论证、导师分配、开题等工作。

五、教育实习工作

认真做好2016年本科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稳步推进实习点范围和规模,在积极建设师范专业实习基地的同时,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探索建立校企合作联盟、校企联席会议以及非师范专业顶岗实习的有效机制,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

继续推进顶岗实习工作,加强对顶岗实习生的有效监控,确保顶岗实习质量;完善管理办法,组织专项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努力提高顶岗实习的实效性。

六、做好国培工作

继续做好国培计划——乡村小学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进一步完善培训计划以及培训课程,进一步细化培训任务及责任人,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整体提升培训层次。

继续做好国培计划——经典诵读项目与小学语文送培下县工作,进一步完善培训方案,提高培训教师的理论水平,切实做好培训工作。

七、加强教研室建设,规范教研室工作

加强教研室建设,继续丰富教研室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切实发挥教研室教师合力,在教学、科研、教改等多方面实现突破。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鼓励教师进行新的教改体验,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将研究式教学、精博辩学、案例教学引入课程;研讨尝试将微课、慕课等新的授课方式引入教学,丰富活跃课程,提高授课效果。

本学年计划创立新闻与传播专业教研室、书法教研室,并积极开展教研室相关工作。

八、新专业建设工作

加快“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传播与策划”(专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加快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以及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确保2016年新专业的课程顺利开展。

完成“播音与主持”专业、“书法”专业申报书的审定工作,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完成新专业申报工作。

九、科研工作

进一步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充分挖掘现有教师队伍潜力,发挥高级职称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有序开展科研工作。组织好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在2016年在高层次课题方面有重大突破。组织好专业教师完成科研任务的基础上,多出高端成果。

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本学年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聘请河北大学、河北师大、研究机构或社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来我院授课、讲座;继续开展教授论坛等系列讲座;有计划地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外出访学、读博、进修,为我院学生提供专业学术前沿的动态信息。

十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在广泛调研的前提下,修订各专业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基本原则是要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一是加强专业核心能力课程的开发和开设;二是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三是加强本科专业的学科体系建设,健全学科专业课程模块,以丰富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对专业选修课的需求。

十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继续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对新上课的教师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通过听课、评课、试讲等环节,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支持鼓励青年教师考博、访学,开阔视野,提高学术层次。

十三、大一新生专业教育工作

    继续做好2016级新生的专业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制定学习规划与职业规划,帮助新生迅速熟悉学习环境,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中来。

十四、质量监控工作

    继续抓好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好日常教学秩序的督导检查工作,做好教案、课件、说课等环节的检查工作,做好听课、评课等教学效果检查工作,抓好教学效果测评等环节。

十五、学风建设

本学年倡导组织读书会、读书报告会等学术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切入点,提高学习质量,推进文学院学风建设。

十六、加强试卷考试管理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落实好已有考试规章制度;严格考试各个环节的掌控,包括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登统、成绩分析等。

鼓励老师根据本门课程性质选择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根据实际,课程考试除了闭卷考试外,还可以采用开卷、面试、成果展示、精博辩学等考试方式。

建立健全考试档案。根据考试管理和评建工作需要,重视考试流程中各环节资料的整理和留存,规范建立健全考务档案,做到按专业、按本专科分类存档,为2017年合格评估打好基础。

学生工作

新学期文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精神指导下,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在保证学院安全、和谐、稳定的基础上,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快学生工作方式的转变,不断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暑期工作

    1.总结工作:对上学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出整改。

    2.暑假期间,组织各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家访。

    3.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学之后对优秀实践个人进行表彰,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二、新学期工作

1、迎新工作

    1)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板报等形式做好新生入学的宣传。

   2)组织学生干部等做好新生接待工作。

   3)举办新生开学典礼以及军训大会,制定好军训的相关事宜。

   4)组织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学会自我保护。强化安全教育工作。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时事政治与民主法制教育。

2、日常工作

    1)为响应校园文明活动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克服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2)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校园清新政治生态,举办有关廉政文化校园系列活动。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活跃学生的文化气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寓学于乐。既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生活,也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4)加强纪律监管,通过学生会与各辅导员老师的监管,争取避免出现上课睡觉与玩手机等行为,并保证早、晚自习的纪律。狠抓日常管理,严肃校规校纪,做好学生的自我教育、一我管理工作,促使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积极探索和研究新形式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5)做好卫生工作,通过制定卫生奖惩制度等方式保证各教室卫生清洁。分担室外卫生区,通过勤工俭学同学完成对室外卫生区的打扫工作。

    6)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继续加强学风建设。表彰各班学习优秀学生,宣传优秀学生事迹,继续颁发各项奖学金,以各种形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

3、其他工作

   1)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工作。按照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和系就业工作年度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毕业生工作的安排。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跟踪,按照要求认真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加强各老师与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让老师们特别是年轻的老师和辅导员们掌握学生工作基本方法,努力使辅导员老师成为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的中坚力量。

3)加强专升本引导教育、考研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专升本、考研的辅导与考试,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

   

 

                                                            文学院

                                                     2016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