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01 08:00:00

2018年,文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毕业生安全离校工作,牢固服务意识,坚持与时俱进、责任明确、快实新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文学院364名毕业生毕业离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努力推进毕业工作顺利开展。

157日,文学院学生工作例会上,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具体部署了毕业活动策划工作,开展毕业教育,制定毕业活动方案,并要求毕业活动体现专业特色,彰显感恩母校主题,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2.6月4日,文学院召开党政联系会,就毕业论文评阅标准、修改过程、论文答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让仍有个别问题的论文进行修改,要求在答辩之前完成最后评阅与审核,确保参加答辩的论文达到全部合格的标准。

3.6月11日,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召开学院毕业工作专题调度会,会上安排毕业生离校的相关重要工作,要求毕业班辅导员抓住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毕业生离校工作。

3. 620日,文学院班子领导检查督促毕业工作各项流程,要求一定按照时间要求,努力完成毕业工作。对产生的具体问题进行逐一攻克。

二、感恩母校,难忘恩师,积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1.文学院全体毕业生每人写作了一篇名为“难忘恩师”的文章,字字感人。学院从364份征文中,遴选出了12份优秀征文选送教务处,同时将这12篇文章全部制作成微信链接通过微信、QQ等传播媒介转发。一时间引起了巨大的舆论影响,师资雄厚,爱校爱生的文院教师们在毕业生中间再次引起了轰动,在毕业生中间形成了良好的爱校爱师的氛围。

2.2016级专接本班学生刘梦儿个人朗诵会成功举办,这是今年来我院推出的首位优秀毕业生在毕业季召开的个人朗诵会,一个方面体现了我院学生培养的实绩,另一个方面也充分展示了刘梦儿的感恩师院、难忘恩师的感情。

3.开展毕业安全离校教育。王莹老师在班群里的“我在这里等你们回来!”感动了无数毕业生的心灵。就是这样我们的老师关爱每一位学生,我们的毕业生又将在学校感受到的爱传递给社会,传递给他的学生们。

4. 文学院开展“最美毕业季”创意学士服摄影展播,文学院毕业生共上传了200多份毕业照,充分展示了毕业生风采,展现我校人才培养的实绩。

三、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档案归档工作有条不紊。

    在毕业生毕业之前,辅导员老师默默地将毕业生档案里的所有所需材料,一丝不苟地整理,完成归档工作。

1. 辅导员利用业余时间将填写完毕的364份毕业生登记表加以审核,逐一填写辅导员意见,加盖学院以及学校公章。

2. 为申请教师资格证的毕业生开具毕业生证明,指导学生完成教师资格认证。

3. 收取本科215名毕业生学士学位登记表,并完成签字盖章。打印毕业生学籍表,完成审核盖章入档工作。审核学生派遣地,并领取派遣证入档工作。

4. 完成毕业证、学位证盖章发放工作。

四、毕业教育、经验交流,将毕业生宝贵经验留下来。

1. 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闫玲玲同学成功考取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并获得了“东塑学子”奖。我院马上对该生进行宣传,一方面展示我院人才培养的成果,更重要的是树立榜样,向榜样学习。同时我院适时举办了闫玲玲考研经验交流会,与考研同学进行交流,传承文院优良的学习传统。

2. 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教育毕业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包括宿舍卫生、图书归还、论文电子版上传、纸质版论文提交等工作,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回家等内容。做好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好最后一堂教育班会。

五、广开外援,协调联动,为毕业生就业找出路。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之大、任务之重、道路之远。面对困难,文学院主动出击,提前安排,为促进学生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4月份,就全院毕业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升学规划、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摸底,从而较细致地了解了毕业生目前的现状与心态以及就业意向。5月份,组织毕业生参加灵活就业,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并在本学期适时开展各种类型的招聘会,除此之外,还经常利用网络、QQ等多种信息传媒技术,适时为毕业生传输就业信息,为学生推荐实习就业岗位。

毕业大幕终于成功落下,但建设发展的脚步不能停留,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前进的号角正在吹响。为迎接新一轮的任务与工作,我们将继续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继续发扬“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艰苦奋斗,争取更大的成功!

 

文学院

2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