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7-09 08:00:00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文学院仅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按照学校党政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具体安排,针对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覆盖。

1、结合我院学生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开展好爱党爱国教育,以演讲、征文比赛、主题图片展、专家报告会等形式,激发学生爱国的意识与情感。

2、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努力开展组织好各类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努力增强学生心理承受和自我调节能力,注重实效。

3、抓好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校纪校规教育,借助形势政策课、专业课教师的力量,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4、加强学生诚信文明教育。结合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学生考试等工作,开展诚信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自强自立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

二、紧紧围绕学风建设做工作,力争新进步。

1、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学生在校情况的班级日报制度、学院周报制度,继续加大学风的检查、监督力度。严格课堂纪律、考试纪律、早晚自习纪律,深入课堂、宿舍和校园周边网吧检查学风状况,做好日常学风状况的检查、记录,并及时通报反馈。

2、开展学情调查与分析,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尤其是做好沉迷网吧、有心理问题倾向、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主要学生干部进行帮扶结对,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要与其家长定期联系和沟通,发挥学习预警机制的左右,将人文关怀荣辱到学分搞建设全过程。

3、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如召开学建设动员大会和主题班会,坚持从一年级开始进行学业规划设计和职业规划设计,做好“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引导一学生树立考研意识和就业意识,积极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加强学习方法的辅导与交流。

三、积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育性。

1、办好第十一届阳光女生文化节,巩固文化品牌项目,大力推进积极向上、健康活跃的校园文化活动;适时开展读书征文比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开展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长跑比赛等,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身体素质。

2、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艺术活动,活跃文学院的文化氛围。

3、注重发挥社团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现有社团成立的基础上,不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让社团真正发挥在学生中间文化建设的排头兵的作用。

四、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工作,积累新成果。

1、严格日常管理工作。要加强晚自习课和上课出勤情况的管理,特别是严格请销假制度,将宿舍管理与学生个人、班级评奖评优挂钩,并纳入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同时,加大对违纪违规学生的督查和处理力度。

2、规范有序地开展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及时公正地做好对学生奖、贷、勤、补的发放。建立各类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的档案,各年级统一规格,统一要求。

3、按照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的要求,完善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各类学生突发事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校园秩序,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通过电话、网站、QQ等多种媒介向学生及时发布反馈学校以及我院安全纪律方面资讯。

五、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拓宽新渠道。

1、进一步增强毕业班学生的毕业教育,不仅发挥指导教师对于毕业设计指导的作用,还要发挥指导教师对于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与指导作用,并利用教师队伍的社会人际资源,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2、全方位、多渠道对全体学生进行成人成才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就业形势教育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安排和组织学生抓好就业指导课质量效果,为毕业生做好指导、咨询、服务工作,引导大学生认清形势,强化素质,合理定位,迎接挑战。

3、在校级专场招聘会基础上,组织、动员好毕业生参加文学院小型招聘会;“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联系各用人单位,力争使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实现突破。

4、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个性化指导,坚持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联系责任班级和深入宿舍制度,搞好双困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工作。积极动员和鼓励其他年级学生报考研究生和公务员。

文学院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