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3 09:47:00

文艺学是河北省重要发展学科,2016年在全体学科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本年度的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果。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简要的汇报:

一、2016年学术队伍的基本情况:本学科分为文艺批评、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艺美学三个方向。团队原12人,2016年新增2人。王金萍:1976年1月出生,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河北大学在读汉语言文字博士;吴润,1990年4月出生,河北大学文艺学硕士(西方文论方向)。2016年团队组成,共14人:教授8人,博士3人(2人在读),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一人出国进修。一支与本科教学、科研相适应的,结构合理、专业素养优秀的学科梯队已经基本建成。并通过社会兼职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于地方服务于社会。

为了符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定位,更好地为沧州文化发展服务,2016年正式调整了研究方向:将原有的“文化研究”方向,调整为“地域文化研究”。

二、学术交流方面:参加学术会议8人次:1、汪云霞:和吴艳华于2016年5月20-23日在保定参加“第四十九届全国高校哲社科研专题研讨会”;2016年7月5—12号,在石家庄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培训研讨班”;2016年7月13-17号,在北京参加“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及写作专题研讨班”;2016年12月15—18号,在北京参加“中国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及第三期会员培训”。2、付红妹:2016年8月6-7号,在温哥华参加“漂木跨文化论坛”;2016年10月15-16号,在北京参加“北京大学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欧洲当代哲学与艺术理论”。3、于海博:2016年9月,在保定参加“纪念詹瑛先生百年诞辰暨詹瑛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2016年10月,在石家庄参加第二届“中国古代文学青年学者论坛暨乐府学专题研讨会”。

三、教学工作:在教学活动中,以培养“有用之才”为旨归;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围绕文学理论和美学专业课程,着眼于学生的就业和考研,系统设计选修课程,如西方当代文论、影视鉴赏、中国古代文论、马列文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大众文化等。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吴艳华的现代文学课程的自主学习研讨课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供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汪云霞的创意写作课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付红妹与沧州美术馆签订了“文艺学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将美学课堂带到美术馆。学科组成员共开设专业课程14门,指导25名学生毕业论文。于海博指导的学生张丽彩的毕业论文《唐诗中的重阳节文化浅析》,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于海博本人被授予“沧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四、科研成果方面:

1、课题:刘晓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美科幻小说伦理研究》在研;王洪志主持的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区域文化资源的价值及其实现研究——以沧州为例》(立项编号HB13SH047),结题;于海博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唐代百戏与诗歌》(课题编号HB16WX001),立项在研;于海博主持河北省教育厅课题《唐代百戏资料汇校考释》,结题(结题证书编号2016177)。付红妹主持的沧州市社科联课题《当代语境下的沧州书画艺术》立项(重点课题,编号2016187)。商隶君、王建珍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诗经》与当代和谐社会文化精神建构的应用研究》HB16WX003  2016年

2、论文、论著8篇核心期刊:范铮4篇:1、《秦翰才<档案科学管理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当代价值》发表于《档案学研究》2016年第2期(二类核心)2、《论转文式通知标题简化规则——兼与杨墨同志商榷》发表于《档案管理》2016年第3期(四类核心)3、《程长源<县政府档案管理法>的思想内容及价值管窥》发表于《档案学研究》2016年第3期(二类核心)4、《对<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删繁就简之管见》 发表于《档案管理》 2016年第5期(四类核心)。刘晓华1篇:《技术控制论的梦魇:解读科幻小说<神经漫游者>》,发表于《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3期。王洪志2篇:1、《宁浩商业电影的后现代特质及意义》,发表于《电影文学》2016年12月;2、《地方文化语文校本教材的开发策略》,发表于《教学与管理》2016年5期。于海博1篇:《唐代舞马演出形态新探》,发表于《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6年1期。

论著2部:汪云霞《创意写作:小说与剧本中的虚构和叙事》,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6年4月;王洪志《大众文化意识形态研究》,九州出版社2016年9月。

3、获奖:刘晓华《技术控制论的梦魇:解读科幻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获沧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汪云霞《学生态视域下的河北沿渤海文学研》,获沧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五、2016年经费使用:获科研资助13500元,购图书7000余元。

六、不足:2016年我们在学科条件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教学改革需要加大力度,高端成果也需加强。

以上为我们学科的简要情况,请领导和专家们多多指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