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华院长在文学院第四届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推进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8:07:00

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迎评估

2017.3.28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刚才牛书记宣读了对文学院2016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科研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可以说,在过去的2016年,文学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接下来我要讲的题目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迎评估》。这个话题一方面是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更是对今年下半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一重大任务的提前部署和动员。

一、2016年度工作亮点总结

(一)教学科研并重,成绩扎实喜人

 2016年度,文学院转变教育理念,强化角色定位,严格制度管理,课堂教学规范性大幅提升,刚刚受到表彰的几位教师就是我院全体教师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典范代表。同时,2016年度我院顺利承办了“小学语文顶岗置换”和“中华经典诵读”两项国培任务,教学效果深受好评,既锻炼了师资队伍增长了培训经验,也为基层中小学师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科研方面我院教师继续发扬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优良作风,全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3篇,省级以上论文21篇,出版教材、学术专著9部,获批省级以上课题4项,市级以上课题9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8人次。相信接下来老师们定能再接再厉,让文学院科研水平跨越新台阶。

二)坚持全面育人,助推学生成才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指引下,我们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工作,不仅引导学生在学业上有所获益,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从考研、专升本的专业辅导,到实践性学习纳入常态,再到学生社团活动的丰富多彩,以及德育教育的常抓不懈,文学院为学生搭建起锻炼才能展示自我的多个平台。2016届毕业生中,专接本上线率达到74.4%,考研上线率达到44%,多名同学被985211院校录取。尤为值得骄傲的是,我院王思源同学的诚信做人事迹被广为传播,并荣获沧州2016年度“十大好人”殊荣,成为我院学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集中展示。

(三)实现我院专业发展历程的重大突破和飞跃

 2015年我院申报获批的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传播与策划专科两个新专业的80名学生已于去年九月份入学,与此同时年初又传来好消息,2016年我院积极申报的书法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三个本科专业全部获得教育部批复,今年即可招生。如此一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书法学专业相互映衬,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相互支撑,形成了文学、新闻传播学、书法学三位一体、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集群,实现了我院 “十二五”和“十三五”专业布局规划目标,为建成适应当代社会发展所需的文学、传媒、书法人才培养基地创造了必要条件。这可谓我院发展历程的重大突破和飞跃,标志着文学院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四)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胜利

在教育部、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至201611月,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与挫折,以吴艳华院长、以及张海燕、白晓清、刘宣妤等老师为骨干力量筹建的齐越教育研究中心、齐越教育馆胜利落成。这一高端平台的打造,不只是我校、更是我市以至于全国新闻领域的一件大事,它将给我们的事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并会产生核心辐射效应,仅2016年,就有四次国家级会议在我校召开,这正是我们借力扬帆、蓄势提升的好机会。这项工作被评为沧州市2016年度“十大新闻”之一,中心团队成员也荣获我校“巾帼模范特别贡献奖”、省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今后,我们将借助全国著名播音艺术家、主持人组成的专家队伍的影响力,将中心建成全国新闻从业人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培训基地、全国中小学教师汉语口语表达技能培训基地、京津冀语言文字传播教育培训基地,使之成为为党治国理政服务的阵地、为国家战略服务的基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人才的高地。

二、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新专业师资紧缺与青年教师培养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我院共有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书法学五个专业,有语文教育、文秘、策划与传播三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五本三专”的专业格局。随着专业的扩张,师资力量从人数到专业构成已不太能够满足教学与管理的需要。目前我院共有师资61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26人,占比57.3%364925人,占比41%50岁以上10人,占比16.3%。虽然近两三年新引进20余名年轻硕士博士,但作为刚刚入职的新手,他们尚需几年的锻炼成长。当务之急,我们一方面要制定周密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同时要快速制定紧缺专业的教师招聘、外聘计划,打造成熟的专业教学团队。

(二)产、学、研结合,向应用型转型的步伐需要跟进

我院现有实习基地比较单一,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合作较少,产学研结合步伐滞后。随着我校办学方向向应用型转型,我院的产学研合作教育也亟待全面铺开。接下来我们要重点思考并跟进的,就是如何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铺开产学研教育工作。每位老师都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人脉资源、社会资源,为这项工作牵线搭桥、献计献策,使其能真正开展起来,能真正让学院、学生及合作单位三方受益。

(三)评估筹备工作应加快进度

近两年,由于我本人的主要精力放在了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和传媒类新专业筹备工作上,我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略显滞后。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许多该准备的材料还在搜集整理阶段,许多该做好的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评估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强化文学院评建办职能,快速推进评估工作。目前文学院评建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已调整到位,评建办将在文学院领导的直接安排下,统筹执行各项评估工作。一方面查漏补缺、弥补前期材料的不足;一方面对照指标要求完善各项材料的归类建档,突出我院特色亮点,力争圆满完成评估任务。

三、2017年工作要点展望

(一)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

(二)推进新专业建设

(三)推进齐越中心建设

(四)下大力气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五)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

以上工作要点,已详细写进了本年度工作计划。我们将紧紧围绕本科教学评估、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和新专业建设三大重点任务,进一步狠抓常规管理,加快建设步伐,在已有基础上抢抓机遇打造新的亮点。

文学院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团队,文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需要我们赢得漂亮,学院建设发展要求我们再创佳绩。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迎评估!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我们要做好艰苦战斗的准备,也必定会迎来事业成功的喜悦。

让我们为了文学院更加壮大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完) 

会议现场

文学院院长吴艳华讲话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讲话

 云电军校长为文学院教师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