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六)
发布时间:2018-07-06 10:44:00

最是前行一盏灯

文学院14级汉语言文学 马世友

 

往往一条路是否好走,就在于你前行的路上是否有一盏明灯。

去时陌上花如锦,今日楼头柳又青。时光不可留,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细数起来自己的大学生活最最幸运的事情就是找到了能让我顺利走完大学路途的明灯——孙云英老师。孙老师是一位睿智的人,有时候困扰我的问题老师从来不去刻意的去帮我疏导,往往在不经意的一瞬间用一个眼神一个笑容就打开了心结。我想这就是大道无形,春风化雨的力量吧!

作为大学时代最倾佩,最难忘的老师。孙老师的学识是最最吸引我的闪光点之一。以前的我对于古典作品总是浅尝辄止,觉得自己看过了一点就已经足够了。直到接触了孙老师的第一堂《中国文学史》,我才知道学海之广阔,我犹如庄子《逍遥游》中那小小的雀鸟一般,要学习的还有太多太多。正是孙老师用自己的渊博学识指引着我走向了正确的学习之路。

孙云英老师的性格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乍一见可能觉得孙老师略有孤傲,相处久了就知道孙老师践行的是君子之道,孔子认为:“君子不重则不威”。孙老师因其性格平淡恬静,做事稳重,自然会树立起自己的威信使人拜服。这恰恰又验证了孔子所说的:“君子之德风”。君子之德如春风一般惠及大地且又于无影无形之中。有些时候总是回味孙老师的言行,每一次都会觉得魅力无限,值得学习。

孙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展现自己的教师风范,她教会学生自我鉴赏文本。记得学习陶渊明的《形影神》一文,孙老师说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中心句,那就是你们自己的真实写照。只有自己去仔细的学习才会真正体会到其中自在的真谛。孙老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也是极具特色。孙老师总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是值得终身学习探索的,其中有解决你一切困扰的方法与途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莫若是《道德经》中那句:“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只此一言即可包罗万象。孙老师教会我凡事莫怨天与地,天地自与善人亲。

和老师学习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做人。这便是师道传承,道之所成。对孙老师想说的太多太多,作为一名求知若渴的学生对老师我怀有无限的尊敬与祝福。现今谨以拙作以抒胸臆:

高山云巅未可攀,云英光华真谪仙。

桃李不言任其长,杏坛之上明德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