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五)
发布时间:2018-07-06 10:38:00

我最难忘的老师

文学院 14级汉语言文学 于冰

 

在夜空中,总有颗最闪亮的星星。在早上,花丛中,总有朵最漂亮的花朵。在早晨,沙滩上,总有个充满阳光的贝壳。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碰到过许多不同想象的人。在我的求学生涯,有位老师,令我终生难忘。

时光飞逝,我已是大四毕业生眼看,就快要离开母校,可心中却仍有牵挂。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欢笑……这一切无不令我难以忘怀。在这一切中,曾经有过一位老师虽然他只教过我一年,但是还是让我印象颇深。不仅带领我徜徉在书中的知识海洋,还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她就是孙云英先生先生是我们的古代文学老师,她知识渊博,整个人赋有古典气息,先生上课时常常面带慈祥的微笑,每每听完古代文学,便觉得学知识时如大快朵颐一样过瘾。

先生第一次给我们上课时留了一个非常特别的作业,手抄《劝学》。繁体字,不能有错别字,不能有标点符号的错误。她说“一个人的字就和他本人一样,字写得好,人一定很端正;字写得潦草,人就是态度不认真。”记得当时全班曾为之抓狂,但是每个人却想像先生说的那样,做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所以那段时间,只要看见自习中埋头苦写的同学,几乎都是在抄写《劝学》。作业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首先,一定要字迹工整,这固然是一项评分标准;其次,不能有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不允许出现改动的痕迹。也就是说只要写错一个字,就要“从头再来”。通过这次作业,先生教会我们一个使人醍醐灌顶的道理:做事要专心,做人要严谨。我时常对她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是她,把知识传授给了我,让我踏上古代文学的道路。是她,在我心灵里播下美好的种子。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分开了,但我仍忘不了我的老师。

孙先生像一支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这无私的奉献,令人永志不忘。她讲课的语言,悦耳像叮咚的山泉,亲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泻的江流……

    一种缘分让人珍惜,一种感恩让人长留心底。感谢人生路途中有先生的教诲,让我学到了做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