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展开学习宪法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6 10:00: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全院教师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广大教师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文学院党总支于9月25日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

学习伊始,党总支书记牛秀奎从“宪法的重要性、修宪的过程、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结合宪法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四个方面,结合实例,深入解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对宪法修正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必要性、科学性。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要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韩丽梅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从修改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内容和作用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专题学习。在集中学习之后,文学院的教师对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国之重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高票表决通过,标志着1982年宪法实施以来的第五次修改顺利完成。这是共和国宪法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此次学习宪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广大教师深入系统的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依法治校,提供了一把金钥匙。牛书记要求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要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校,使依法治校成为一种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营造浓厚氛围,做好法制宣传,做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