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华院长在文学院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 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26 17:00:0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刚刚荣获我校“优秀实习带队老师”和“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也祝贺136名同学较好地完成了教育实习任务!

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教育实习工作自9月3日开始启动,经过为期一周的实习准备、岗前培训、动员大会,至11月9日实习结束返校上课,共10周时间。今天举行这个实习总结大会,回头看一下我们的组织管理、带队老师的一线指导、学生三尺讲台的实习实践,有哪些收获,有哪些不足,要认真进行总结,以便今后更有根据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更准确地对接中小学教育教学对师资的实际需求,更高规格、更加实际的培养合格的师范生充实到中小学中去,所以这次总结会是非常必要的。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六个字。感谢·收获·反思

一、感谢

首先,感谢9个实习基地15个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指导老师对我们58位集中统一实习学生的接纳与帮助。从5位带领老师所提交的实习工作总结中,从学生的实习报告中,从学院领导到各实习基地的走访、以及各方面反馈到学院的情况来,二中、五中、八中、十三中、十四中、十五中、迎宾路小学、朝阳小学、南皮寨子中心校的所有校领导对我院实习工作都格外重视,专门召开调度会安排实习工作,学生进校时安排见面欢迎会,结束时安排实习总结会,比如南皮寨子中心校举办了6所实习小学校长或教务主任参加的见面会,实习结束时的欢送会上,还为10名实习学生各自颁发了各项荣誉证书。各学校的教务主任亲自落实实习方案,新增设的实习基地朝阳小学教务处陈玉玲副处长多次联系我们签署协议事宜;各个实习点都为每一位实习学生分配了优秀的、骨干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可以说都耐心地、毫不保留地对学生给予无私帮助指导,不仅是教学与管理的经验,还有生活的经验教训。正是在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关怀帮助下,我们才能安全顺利完成这次实习任务。

其次,要感谢每一名实习生

无论是集中实习的学生,还是分散实习的学生,你们大多都较好的完成了实习任务,为自己的明年毕业画上一个值得回忆、值得喜悦的叹号!你们许多同学克服了路程、午休、吃饭等生活与交通方面的困难,如有的学生中午吃饭怕将办公室弄的都是饭菜味道就索性蹲在楼道吃(后妥善安排了),南皮农村小学实习的学生还克服洗澡不便、回校不便、十·一、中秋双节也不便回家的困难。同学们都做到了尊重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虚心求教;做到了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定,严明纪律;做到了对老师交代的任务都尽心尽力,等等。大家互帮互助,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与集体主义精神,体现了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文学院优良传统,树立和维护了良好的沧州师院形象。

第三,感谢每一位带队老师

张海燕、李艳、陈芳、王莹、董子健5位带队老师,两个月来非常辛苦。这是一支高度负责、热爱学生、作风精干、管理有方的实习带队教师队伍。你们一方面承担着较为繁多的教学与管理任务,又做着事无巨细的实习指导。你们每天接不到学生报平安的短信就不敢睡觉,每位老师所建的Q群、微信群留下了你们师生问安、问生活、问思想、问学习、问备课、问试讲、问评课、问听课、问做班主任、问做档案材料等等的聊天记录;从家与实习学校的路途中,公交车上,或自驾车,或电动车,都留下了你们无数次的穿梭。你们跟实习学校领导交流学生各方面的信息,对学生或个别听课,或分组指导,或全体座谈,深入了解所带学生的听课、备课、授课情况,了解学生对基础教育的调研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情绪等,对自己所带的每一个学生都了如指掌。实习结束后,又指导学生写出实习报告,督促完成一系列实习档案材料,自己也及时提交了实习总结。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5位带队老师的真诚感谢!

二、收获

(一)学生的收获:在实践中发现所长与所短

学生实习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以及相应的作业批改、考试监考、参与教研活动,组织实施课外活动等。面对新的环境和挑战,大家很快转变角色,并且想尽办法充分发挥各自的潜能。实践出真知,两个月下来,同学们较实习前有了显著变化,对课堂有了实际体验,不仅体会了做老师的辛苦,认识到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欠缺,更从一线班级、从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那单纯渴望的眼神中、从他们一个个的“为什么”的询问中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责任感与神圣感。大家在为自己的某一节试讲或某一件班务的处理而得意时,体验更多的可能更是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短缺。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所长与所短,应该是这次实习的最大收获。

(二)学院的收获: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的得与失

第一,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取得的成绩而欣喜。两个月来,在带队老师和实习老师双指导下,学生们能够将三年多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灵活地在课堂上加以展示,把学院的优良传统、师德师风带到实习学校,并得到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高度赞扬,为此学院领导、老师都非常欣慰;学生们克服各种困难,锤炼意志,在一线实践中增长了见识与本领,领导老师为此欣慰;学生们服从实习学校的安排,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用在学校养成的认真和勤奋、用实际行动赢得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夸赞,为学校、为文学院赢得荣誉,学院领导老师为此欣慰。

其中特别要提的是,被派往南皮寨子中心校的10名实习生,由于农村学校师资匮乏,实习生入校就到岗上课,承担起所在班级的全部语文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甚至有的学生还兼任数学、英语、体育等全科目的教学。这些同学在乡村小学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无论教学能力、管理能力还是生活能力都在短期内就得到了快速提升。在我、海博副院长、董子健老师前往看望调研的时候,那里领导老师赞不绝口的表扬让我们很感自豪!

这里还要特殊表扬一下赵娜同学为实习班上的学生刘厚才花800元钱买防寒服、裤鞋子的事迹。刚才海博副院长宣读了赵娜所在实习学校南皮县王国针小学李校长及全体老师写来的感谢信和刘厚才同学的爷爷刘文治写来的感谢信,赵娜同学刚才也作了典型发言。赵娜同学的事迹感动了好友刘文婷等同学,她随后又特意寄去文具和书表达温暖与爱。可以说这是这次实习中涌现出的我校立德树人教育的最好成果。

第二,发现了师范专业开办过程中的一些遗憾。实习实践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由于对中小学校师资、课程、课标、教学方法及教学改革等情况的不甚了解,而表现在对实习学生指导中时有的茫然与无措,则成为我们师范院校办学过程中的一大遗憾。这次实习中,学院领导或带队老师在与实习学校领导老师交流的过程中,都发现了与一线教学错位的问题,比如中小学语文教材的重点与我们课堂教学重点不能很好的结合问题;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师资短缺与学生不愿意沉入基层的问题等,这些在我们接下来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尽快研究解决。

三、反思

回顾整个实习期,在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较好完成了任务,有成绩,有遗憾。那么在今后的实习实践工作部署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我想以下三个方面有待改进。

一是要加强对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与师范专业技能的训练。实习过程中,部分学生的板书、作业批改的字迹不够工整美观,有的倒插笔,有的歪歪扭扭,有的提笔忘字;在备课讲课时,课程设计思路不够清晰,说明知识不娴熟,备课能力不够,教师基本技能欠缺很多,等等。这些问题都说明我们的日常教学训练仍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强化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与专业技能的训练。

二是今后考虑向农村中小学增派实习生。与乡村小学实习的学生相比,在市区实习的学生听课较多、批改作业较多,教辅工作多,而上课较少。两个月下来,多的也就是讲一二篇课文,少的上一两节课,个别同学一节课也没上,这势必造成学生实战演练不足,实习目标没有很好实现。而在南皮农村六所小学实习的学生,由于当地师资短缺,所以对实习生格外信赖和欢迎。他们每天都有课,少则三五节,多则七八节,有的上全科,完全当成一个全职教师任用。这虽然让这些实习学生感到很累,但也确实得到了真锻炼。今后可以考虑拓展农村中小学实习基地,实习学生分配向乡村中小学倾斜,增派更多学生到真正需要的农村中小学去实习实践。

三是认真研究师范专业认证条件与标准,对照修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早日与国家对师范生的培养目标与标准接轨。这一点是我院今后将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所作的思考与初步设想,有的我们能做的,也会借机提前安排设计。

 

总之,通过学院领导、带队教师、实习基地等多方的努力,文学院2019届本科的教育实习工作画上了较为圆满的句号,我们期待来年的工作更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