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工作的“豹尾”
发布时间:2019-06-18 17:33:56

毕业论文撰写不仅是对学生四年专业学习与能力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教师教学质量的全面检验。作为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毕业论文又是学生能否获得学士学位的必备条件。自2014年以来,文学院共有909名本科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这909名毕业生中仅有5、6人未获得学士学位,他们或因学习成绩不达标、或因论文不通过而索性放弃了学位。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届毕业论文答辩会启动仪式和接下来的答辩,对各位同学来说是你们在大学期间向老师们学习的最后一次机会。大半年来,为了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各位指导老师呕心沥血耐心指导,各位评阅老师高度负责严格把关,那就让我们把真诚的、感激的掌声,把心中那束温馨的康乃馨送给各位导师吧!

因为要有这个启动仪式,我这几天在想:大学什么时候开始有毕业论文答辩呢?民国时代的大学生有毕业论文答辩吗?鲁迅、郭沫若、闻一多他们那代国外留学生们有论文答辩吗?解放后的大学有吗?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记忆中我1984年大学毕业时只写了论文也没有答辩。这两天我到网上查资料,因时间仓促也无果。这些对我们今天的答辩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组织好这场答辩会。通过前五届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我的体会是:如果说选题与开题是“凤头”,撰写、指导与评阅是“猪肚”,那么论文答辩则是学位授予的“豹尾”,是论文工作漂亮而有力的收束!

一、为什么论文答辩是学位授予工作的“豹尾”?

1.对学院而言,答辩前的组织工作要求科学缜密。且不说大量的筹备工作,仅就“初审”而言,根据以往经验证,今年在进入正式评阅阶段之前新增加了“初审”环节,每篇论文交给两位专家来审阅把关,从不同角度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从一定意义上这相当于又为每个学生增加了两位指导老师。这一改革,从实际效果看,的确提高了论文质量。

2.对导师而言,答辩也凝结着各位导师大半年的呕心沥血。从最初提供选题、开题,到初稿批阅以至初稿的多次反复修改,直至定稿,这期间不仅凝结了导师的呕心沥血,更是对导师毅力和耐心的一次磨砺与挑战。一篇论文答辩前要“过六关、通六将”“六关”:开题关、初稿关、初审关、定稿关、查重关、评阅关。“六将”:1个指导老师、2个初审老师、3个评阅老师)才能进入答辩。而答辩到获得学位还要再过“一关三将两会”(一关:答辩关;“三将”:3个答辩专家;“两会”:学院和学校两级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用句通俗的话来说,答辩就是“三拜九扣”后的最后那一“哆嗦”,为了让学生“哆嗦”好,顺利通过答辩,导师又专门地进行答辩指导。

3.对学生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答辩同学要对自己论文的主要观点、框架结构、重点理论依据、论述过程、研究方法及薄弱处做到心中有数,答辩时才能胸有成竹,表述准确、论辩透彻、简洁凝练地应对答辩专家的问题,特别是对论文中涉及到的学术前沿问题和有争议的学术问题有自己独立见解,自圆其说。准备答辩的过程实际是对自己论文的又一次新发现和再修改。

4.对文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分委员会而言,要严格把关,严肃学位授予资格。学位授予是毕业论文工作的最终结果,文学院学士学位评定分委员要在前面长达半年的各阶段工作基础上,认真听取并审定各答辩小组的意见与建议,公平客观地行使表决权。

那么,为了这项“豹尾”工作,根据之前的经验教训,我提几点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二、答辩注意事项

1.学生答辩陈述方面

之前有的学生对自己的论文结构、主要观点、理论依据、论证方法、创新点等关键问题没有高度凝练概括就来仓促答辩,所以,陈述观点的时候前言不搭后语,思维混乱、逻辑不清,拖泥带水。所以,提醒学生要注意克服以上问题。

2.答辩专家提问方面,提五点注意事项

所提问题的数量。一般以2—3个高质量的而且又有难易度层次的问题为宜。

②避免“碎片化”提问,确保提问问题的完整性。过去有的对学生进行一问一答式的“碎片化”提问,建议优先使用提前预设好的问题,也可以现场出题提问,现场提问注意要紧紧围绕该论文内容。

答辩环节不要变成现场纠错的过程。论文进入答辩环节,一般就不存在选题、观点、论证等方面的硬伤了。假如最后发现了这类情况,就直接判延期。过去答辩常发现论文的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用词不当、格式不规范等等,答辩专家就揪住这些问题一一点评,导致整个答辩过程都在纠错。建议在这些方面可以指出,但不必过多担误时间。

④关于提问环节问题。不要纠缠某一个问题,学生回答完一个问题,应该马上进行下一个问题。答辩时,应该始终坚持提问学生论文相关的问题,答辩专家不要自问自答,答辩时不应该给与点评,只要考量、斟酌答辩人对问题的回答情况恰当给分就可以了。

关于答辩时间掌控的问题。有的答辩组预设的问题过于简单,提问环节组织的不够严密,答辩工作进展的太快,导致学生对自己论文涉及到的相关问题还没有搞清楚就轻松过关了,消减了答辩的严肃性。

3.答辩记录员

①答辩过程中特殊情况的记录问题

对答辩人在答辩环节因紧张等原因出现重大失误情况、对答辩中出现思想观点错误、研究方法不妥当、理论依据不正确等情况,对答辩环节遇到的其他难以决断的问题等都应该有原始记录。

②关于答辩书评语的书写问题

对以往论文查检中发现,答辩决议书的评语书写千篇一律、简单教条,这里强调记录员对答辩书的评语书写要注意个性与共性相结合,评语要有区分度。

4.对答辩中有争议的论文,提交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会审。

总之,毕业论文答辩不是形式主义的走过场,而是一场思想、学术、方法、素质的综合演练,是一个不断深入、不断提升的教学、研究以至触发灵感的过程。又是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授予学士学位的重大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确保实效,为持续大半年的论文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使之成为整个论文工作漂亮而有力的“豹尾”!

祝愿各位同学答辩顺利,再次感谢各位导师专家!


201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