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初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17:35:45


——吴艳华院长在文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136名同学顺利毕业,并如愿获得学士学位!也感谢你们让文学院的院龄新长了四岁!

同时感谢文学院老师1460天的辛勤培育,胜利完成又一届教学任务!

每年一度的毕业典礼,每年一度的院长致辞,今年讲什么呢?这几天我也想了许多,最终确定谈一谈关于责任、关于担当、关于初心的话题。真是“无巧不成书”,当我翻开四年前我在你们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档案材料,题目就是《成长·责任·担当》,看来这是个老话题,俗话题,但又是一个经典话题,常说常新的话题。

一、牢记责任,让生命更有动力

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主动施以积极有益作用的精神。责任感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求利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相矛盾时,要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重。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有了责任感,工人,就能够精益求精,制品一流;农民,就能够辛勤耕耘,收获颇丰;士兵,就能够驰骋疆场,屡建战功;学生,就能够苦学本领,立志成才;教师,就能够以生为本,教书育人。人人有责任感则国家富强,中华崛起。在宏观的层面,面对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的长期觊觎,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从微观的角度,面对毕业后的工作与前途,面对父母家人的亲情,要懂和感恩,懂得回报。希望你们以强烈的责任感,砥砺品质,宏图之志扬远航之帆!

二、勇于担当,让生命更有价值

常言说,“大事难事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担当精神”当作检验每一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素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担当精神”的最好诠释。

对于当代青年而言,担当精神则表现为义不容辞的青春意气和舍我其谁的豪迈情怀,表现为鹰击长空中流砥柱的英雄气概,表现为在困难挫折面前不胆怯不退却的勇敢作为,表现为大胆的改革与创新精神,也表现为同事朋友之间的相互包容与理解。

担当是多层次的,担当于己,就是要对得起自己心中的梦想与追求;担当于人,就是时刻牢记父母亲人的养育之恩和殷切期盼,为家庭的幸福和荣誉尽孝尽责;担当于社会,就是不辜负多年来学校、老师和社会的培育培养,增长本领,做栋梁之才;担当于国家,则是“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是发奋进取,励精图治,让生命更有价值。 希望你们要像雄鹰搏击长空像骏马奔腾草原,去挑战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

第三,不忘初心,为梦想再启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篇伊始就郑重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面对南湖红船,面对于都那片红色故土,面对新中国冉冉升起的、无数先烈血染的五星红旗,面对中国梦伟大宏图,作为新一代的有志青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四年前当你们选择选择文学院时,就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春蚕到死丝方尽,焟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你们的初心,是梦想。经过四年的专业历练,你们是否掌握了教师本领?是否准备好了讲台自信?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面对中国现代化教育的大发展,你们的心是否依然如初?让我打开你们入学时院长第一课那张PPT《为梦启航》,当你们已完成学业即将离校时,我依然告诉你们的是“不忘初心,为梦再启航”!

 

同学们,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始终是人生发展的主题主线。青年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跑好这一棒,是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民族寄予你们的希望。

最后,祝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劈波斩浪、事业有成,爱情甜蜜,家庭幸福!

文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希望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201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