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文学院校友会采访(二)
发布时间:2018-07-06 17:13:00

第二届文学院校友会采访(二)

学院校友

1、1977级岳明芳(第一批恢复高考的考生,77级中文系学生,原沧县一中校长)

    岳鸣芳老先生是77年刚刚恢复高考那年入学的,到如今已经有四十年了。他退休前曾担任沧县中学校长,还曾与我校陈书记同窗学习。采访这位老师哥时,他动情的感叹学校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超出了他的想象。他向我们讲述了四十年前学校物质条件艰苦,教学全部是平房,十分简陋。岳伯伯表示当时最难忘的经历就是恢复高考,高中毕业了以后能继续学习,这改变了他的命运。在那个年代里,因为条件艰苦所以大家更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才能克服许多现在难以想象的困难。而如今母校的各方面条件都越来越好,岳老先生也表示十分的自豪。

时隔六十多年,再回到母校,我特别兴奋。过去我们都是平房,也就一个班,和现在是今非昔比。当时我们高中毕业之后,都过去好长时间了,忽然又恢复了高考,我们才又回了学校,考上了大学。那时候苦啊!不过我们全都来自农村,也都受得了。 看到现在的学校,简直是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超出了我的想象。陈书记、刘院长当时都是我们的同班同学,后来成为了学校的领导,在他俩的带领下,咱们学校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的进步、发展。我为他们、为学校感到自豪又骄傲。这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进步和繁荣。沧州师范学院是母校,也是‘酵母’,是人才的摇篮,是老师的苗圃。”(小记者:胡智杰、何通宇)

2、1987级李师姐

90届毕业的902班师姐是一名中学老师,此次校友日带着女儿来曾经的母校。问及学校的变化时,学姐说学校规模大了,办学条件好了,并且知名度越来越高接本以后学校的形象也大幅度提升了。学姐的兴趣很广泛,参加过文学评论小组,并在音乐方面有所了解,但她最感兴趣的还是语言学。

师姐结合亲身经历给我们在校大学生提出了建议,我们要爱老师这个职业。这个职业看似平淡,但真正从事起来会感到乐趣无穷。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教语文,但每一节课我都用心尽力去做,虽然很多课程的内容都是重复的,看似很平淡,但真正从事起来就会感觉到乐趣无穷。学无止境,就像我每一次读同一篇文章都会有新的不同的体悟和发展,真的妙不可言。老师这个职业,如果从事了,真的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小记者:杜雅琪、吴寒琳)

3、1995级王师姐

师姐是二师的,1998年毕业,现在在一所小学教数学,在说到母校时也很激动,看到母校变化这么大很高兴。面对师弟师妹们,她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好好学习理论知识,培养自己的兴趣。师姐说她很幸运能够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一直在强调兴趣的重要性。在说到自己的工作时,师姐很骄傲,而且还传授了一个教学小妙招,就是一定要让你的学生们信任你,不是信任你的学识,而是你这个人,这样学生们才能听你所讲的东西。同时,也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够在不同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可爱的师姐,也希望她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小记者:刘晓静)

4、1997级刘建辉

00届的师兄刘建辉在学校时还是在老校区,这位学长说话很实在,但也代表了大部分的学生的一个状态,没有过很多的兼职经历,但学长说大学的时候没锻炼,以后到社会中总是要还回来的。这位学长现在在做警察,他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定要多看书,多参加社会活动,要有分辨能力不要被一些阴暗的事情所浸染。学习和社会有很多方面是融会贯通的,现在好好学习,以后到工作岗位上可以省去很多力气去学习这些。(小记者:杜雅琪)

5、1999级杜彧誉

1999级师兄杜彧誉现在在汽车行业工作,是安捷4S店的经理。杜师兄表示,20年来,这是第一次来到新校区,硬件设施的变化是最大的,冲击很大,师兄当年是专升本的第一届没有这么好的条件。

师兄对在校的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一定要把基础知识砸的结实,日子不可能回头而过,而大学这四年也是一去不复返,真正上班以后学点东西太难了。其次,中文系的学生优点是综合性非常强,我们的选修课有心理学,这样的公共课实在是太重要了。我改行之后20年,包括我在面试还有招聘方面以及日常的工作当中,非常实用,所以一定要认真学,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因为错过了就没有了。最后,就是多掌握一些实用技巧,有时间和精力就去锻炼技能,因为现在不是靠书本来工作的时代了。”(小记者:张姝磊)

6、1999级韩学姐

毕业了16年的韩师姐是电信行业人力资源部,每年会有专人到学校进行招聘每年都会到学校来。当时师姐在校团委和系学生会都有经历,兼职经历很丰富,每次学校活动都会出来当主持人。师姐和每一位老师都保持着联系,可以直接说出曾经的老师。

师姐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要把握好现在可以学习的时间,以后的时间会很少;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要有团队组织能力,策划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毕业选择时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不要认为自己年轻可以多尝试,面试单位对应届毕业生会比较宽松,而毕业一年之后就会有很多的问题接踵而来;要适当的现实一些,不要认为有梦想就可以,反而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要脚踏实地。(小记者:杜雅琪)

7、2000级张师姐

2000级的张师姐是一名会计师。问到跨专业学习,张师姐说一开始就觉得汉语言专业不适合自己,只是在毕业后才下决心转行,并建议在校的大学生们如果发现专业不合适一定要提早改变,不要让自己以后后悔。

现在,张师姐已经是一位母亲,也工作了很多年,面对工作的这些年,张师姐特意强调了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在校时光,多学点东西,为以后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在采访过去的时候,张师姐正在和她的老师说话,听到我提以往的学生时代,她说很怀念当初上学的时候,每天跑完操后去吃一个炸馒头就会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到现在,仍然很清晰地记得在快毕业时大家出去通宵,说到这,张师姐和她的老师都笑的很开心。从她们的脸上,我看到了那种对青春的怀念和对母校的思念。(小记者:刘晓静)

8、05级的霍晓亮

2005级的霍晓亮师兄参加此次校友日活动,表示学校的变化很大,硬件设施极大的改善,学校名字也从沧州师专改为沧州师范学院。师兄当年参加过隶属于文学院的枫叶文学社和三人行诗社,避免不再当回以前的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和组织能力。当问到师兄对学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时,师兄可以马上说出自己老师的名字,商隶君,肖菊和张海燕老师等等。师兄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做的文秘,毕业十年换了三份不同的工作,有一项甚至跟专业完全不同,市场开发做了四年,现在北京做咨询工作。学长通过亲身经历说当时毕业之后工作很难找,我们学业方面可以适当的拓宽,要多交朋友,借鉴别人的经验完善自己。(小记者:杜雅琪)       

9、2005级中文系白莹师姐

    2005级的白莹师姐,是第二次参加我院的校友日活动,今年发现学校今年较之去年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并表示“我今天还带着孩子一起来的,想让他看看当时妈妈读过的大学,内心很激动。

师姐在学校期间参加了很多的社团活动,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在之后的工作中很有帮助。在学校学的是理论知识,属于基础辅导,走出学校后,在社会上大多数是自身实践。学校为我们之后的发展奠基。

师姐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去不断充实自己,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进行一些实习工作锻炼自己,这对未来从业是很有帮助的。(小记者:吴寒琳)

10、2005级的王鹏师哥

王鹏师哥分享了许多他的上学经历,对他来说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军训,那时是第一次军训升旗,王师哥还担任了护旗手,在迎新晚会上还为大家表演了一段酷炫的街舞。为了丰富课余生活还参加了话剧社,参与了《白毛女》话剧的演出,记忆犹新。谈到过去的学校生活,师哥不禁感叹现在条件变好了,首先就是校区变大了,其次就是宿舍,过去是s形楼,通风采光都不太好,而现在搬迁以后宿舍环境比之前好多了。我从05年入学,那时候是在沧州师专老校区,后来新校区建好后又搬到了这边,对比太明显了。在老校区那时候住在一楼,又阴又潮还漏水,每天都要晒被子,不然就要发霉。到了新校区发现有阳台,可把我们乐坏了。当初刚一上大学,从高中那种硬性的模式下解放出来,心里特别高兴,也参加了不少活动,自编自演舞蹈,把它一届届的传了下去,排练话剧登上舞台、还被选入了国旗班,现在想想,这些经历一生都难忘。

师哥还给我们在校学生提了很多建议,热心学习,多参加社会活动,锻炼口才,提高沟通能力,为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好基础。

(小记者:胡智杰)

11、2005级王涛师兄

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涛谈起如今的沧师,不禁感慨道:“如今的学校变化越来越大,硬件上也越来越完善,像齐越楼,前年来的时候还没有建起来。”说起自己的工作,王涛不免遗憾的说“虽然自己没有从事教育这一行,但很感谢当年老师们的教诲,如果学弟学妹们励志于从事文学发展的话,跟着这些老师是很不错的,你可以在老师的身上学到很多的知识,还有她们的品行,都可以使你们受益匪浅。”(小记者:张冬雪)

12、2005级刘世明

2005级师哥刘世明,现在任职于山西大同大学,是古代文学的博士生,在采访过程中很激动,神采奕奕。“大变样了,已经十年了,现在更像是一个大学,那时候分为两个校区,我们在这边待了一年半,在那边待了一年半,有一种念职中的感觉,有点破败,黑压压的一片,所以我觉得你们现在太幸福了。”

大学生活给刘师哥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经常会把大学趣事作为例子讲给学生。除此之外,母校对师哥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了他的方向,“尤其是古代文学方面。我喜欢古代文学,并且选择了这条路,都是因为在这里碰到了孙云英老师,然后改变的。”

结合师哥的经验,他给我们提出了建议:给自己找一个兴趣,然后有计划的实施,不要浪费这几年。只要你去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成!(小记者:张姝磊)

13、2007级语文教育刘珍师姐

07级语文教育专业的刘珍师姐是第二年搬过来的学生,设施不是特别健全,路也没有修好,学校大门也没有现在这么辉煌,和现在相比变化真的非常大,现在的学生也都很优秀。

当时会翻墙出去到亚龙湾那里去挖野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齐越楼的建立。最后学姐说现在的学生都很优秀,希望学生继续努力,我们的学校可以越办越好。(小记者:杜雅琪、吴寒琳)

14、2011级沈栋梁

2011级毕业的沈栋梁回到学校后,发现齐越楼、食堂和宿舍都焕然一新了,不禁感叹学校变化之大。说起自己的考研之路,不禁要感谢几位师哥师姐,是他们给了自己前进的动力,让自己也开了考中传汉语国际教育的先河。与此同时,沈栋梁也表达了对师弟师妹的寄语:如今的考研也越发的难了,在今后的考研之路上,一定要心无旁骛的前进,相信我们的老师,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帮到你不少。(小记者:张冬雪)

15、沈栋梁、吕家瑞――最难忘在母校的那几年

想起当初上大学的日子,最想说的,还是感激。当初韩丽梅老师带我们一起搞“精博辩学”,耗费了太多精力,日日夜夜指导着我们,夏天天气热,她还给我们钱买雪糕吃。还有王金萍老师,在学习上、生活上方方面面地照顾我们,太多太多了…可以说没有这些老师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二人分别为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大学在读研究生)(小记者:胡智杰、何通宇)

16、2013级李超

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超师哥考研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年轻校友的代表,李超的发言极具年轻气息,他感谢了很多老师,在他的口中,老师们各具特色,十分优秀,不禁让人为文学院有如此优秀的老师而感到骄傲。在见面会后,李超来到了203,为大二的学生们讲述他的考研经历,并为没有经验的同学们分享他的考研经验和方法考研的第一步是选专业,然后是选学校,最后确定考研,这个过程可以向师哥师姐寻求帮助,然后当自己坚定考研之后,就要开始脚踏实地的学习,有要么不考,要考就坚持到底的决心,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事半功倍,奋斗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即使苦也是值得的,只要你能坚持,考研真的没有那么难。

他的建议为现在的大二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以通俗幽默的语言引着人们在愉悦中吸收知识。(小记者:刘晓静、王京京、张鑫、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