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七)
发布时间:2018-07-07 08:00:00

青春而富有活力的您,让我受益终身

文学院15级语文教育 董婉情

   凯鲁亚克的小说有一句这样写道ever youngful,ever weeping.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而我在这里引用是觉得这句话简直就是海燕老师本身。

   说来也巧,与君初识,竟不是在课堂之上,而在考场,大二冬天的期末考,最后一个科目,该是文学考试,穿着厚重的棉衣,手机自然的放在了口袋里面。坐在座位上,手机在口袋里露出一个角,自己竟未注意分毫。“你的手机我给你收起来吧!”一抬眼,一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正望着我。那目光,严肃而不容置喙。我赶忙说道:“不用了,老师,我自己放到后面。”这次初识,让我认为她是一个很严厉的老师。稍显黑色的皮肤,两个滴溜溜的大眼睛,一张严肃的脸,竟让我有丝怕意。不过后来,我才发现我的这个第一印象真真是太过于可笑。

   在课堂上的她是“迷糊脸”与“认真脸”的综合体。为什么这么说呢?她的小迷糊在于他教的班级多、几个班进度不一样的时候,她总会忘了哪个班讲到哪里。这时候,我们总是“江湖救急”。而她讲起课来,哎...对了,不是有那么一个词吗?汪洋恣肆。我认为这个词极为恰当了。很喜欢听她讲课,一气呵成,简直是种享受。外国文学史上,她一来就告诉我们人名是最难记的。但讲起人名,老师总是幽默的让我们记住。比如说拜伦的全名叫做乔治.戈登.拜伦,那怎么能又快又好的记住呢?戈登的读音,按方言理解竟与跛脚时走路一样,而拜伦就是个跛脚。她一说完,全班哄堂大笑。事后想起,现在竟记住了这个乔治.戈登.拜伦。对待学习的她还有一个极大的特点,便是她是唯一一个暑假寒假留作业的老师!虽然有时觉得无法理解,但按照她的要求细细做来,竟觉外国文学如此有趣,中外文化如此相通!

   最舒服的一种师生关系莫过于亦师亦友的相处,如此喜爱张海燕老师大概也是这个原因吧。你一定会想,这样一个严肃的老师如何亲近呢?不,你错了,私下的她,会因为在六一儿童节那天我给她的一个棒棒糖而高兴半天,也会在青年节时奉上一张自己的照片,祝自己青年节快乐!至于她略黑的皮肤,是她爱运动的结果。哦,对了,就在前不久,她代表文学院参加教师乒乓球赛,令人惊喜的是,她竟然和文学院老师一举拿下了文学院首届世锦赛”。看她朋友圈,发现有位老师的评论是:场上当选手打得最棒,场下拉拉队喊的最欢!是啊,这才是她,让我不由想起了那一次去老师家做客,她与我们相谈甚欢,竟丝毫没有年龄差距,要知道她的儿子和我们是差不多大的。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总觉得她有时候像个小孩子一样,这里并不是说她的幼稚,而是说她永远持有一颗童心。我们一起做饭,一起谈笑,一起谈梦想,谈未来,更谈现在。

   她身上那种永不服输,一丝不苟,永远年轻,永远热血的态度一直激励我不断前进。她教会我要一直热爱生活,保持童心。在前进的路上需要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感谢在前进的路上遇到过这位朋友,也感谢自己仍旧接本回了本校,有机会继续可以和她在一起谈天说地,更加感恩学校,让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文学院张海燕老师,惟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