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林岩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0 10:40:00

11月19日,文学院特邀河北师范大学林岩教授在齐越楼204教室为国培学员及名师摇篮班学生开展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名师摇篮班负责人王桂宏教授主持,文学院全体国培学员及名师摇篮班学生到场聆听。

林岩教授的第一场讲座以“阶梯备课及写作教学”为主题。讲座伊始,林教授用几个小游戏活跃了气氛,然后以研读课文的七大水准作为开篇,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即老师要在自己通读全文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和剖析课文的内涵,对每句每段都进行反复思考,形成因果连接关系,准确抓住中心思想,提出问题,结合课文作简要概括。同时,林教授就现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点拨并加以修正,她提倡告别——“告别碎问碎答,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林教授还对新型的阶梯式备课方式做了深入讲解,使大家对阶梯式的目标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

当天下午,林岩教授又开展了第二场主题为“小学生写作教案分析”的讲座。林教授围绕“儿童如何写作”展开,提出了包含阅读、生活、范本引路、设置情境、查阅资料以及提供模板在内的六条儿童写作指导途径,之后深入场景,模拟教学,所有国培学员和名师摇篮班学生都获益良多。

林岩教授的讲座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知行合一,为国培学员的教学工作,也为名师摇篮班的学生将来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极为有价值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