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建设“文艺学”
发布时间:2013-06-15 09:48:00

重点建设“文艺学”

  文艺学是我系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并于2013年获评为河北省高校重点发展学科。本学科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用多种有效方式培养青年老师,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逐渐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老师队伍。本学科现有专职老师10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硕士6人,博士1人。其中市属拔尖人才3人,获曾宪梓教学基金奖1人,并拥有南开大学王志耕教授与中国教育部高教司马建辉研究员两名学院客座教授,教学团队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达到重点学科建设要求。学科教师大多为创作型学者,付红妹教授发表文学书画评论作品多部,为我市知名评论家。汪云霞教授已出版小说两部,付红妹教授、吴艳华教授、牛芙珍教授、尤培成教授、王洪志副教授等均发表文学作品及评论多篇。汪云霞教授为沧州师院狮星作家班主讲教师,辅导的学生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近年来,师资团队科研水平逐步提高,完成(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30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文学作品2部。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发展前景是:立足于地方文化特色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实际,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开放性与地域性,基础性与前沿性并重为原则,构建起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三个研究方向,即文化研究方向,文艺批评方向,古代文艺美学方向。三个方向各具特色,均注重与地方特色文化的有机融合,致力于学生专业能力与思想道德的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服务的互促互利,和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直接对接。学科正承担的与渤海新区管委会合作课题《港口文化生态对渤海新区未来发展的影响》、与沧州市运河区政府合作课题《沧州市主城区文化生态研究》、省社科联基金课题《向民求生:环渤海文学生态研究》、省社科联课题《纪晓岚研究》等,将会对沧州地域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学科与地区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环渤海生态文化研究所,纪晓岚研究所,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今后三年的主要目标就是立足自身条件发展壮大自己的优势,在全省同类院校同学科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研究方向强化实践色彩,在与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合作方面做足文章。文艺批评方向拓宽学术视野,和当下的文学、艺术创作保持密切联系,对其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关注并发出自己的声音,扩大本方向在专业内的影响。再者,加大科研力度,在论文、论著、课题和项目方面具有显著增加和提高。三年后,本学科将打造成有学术影响力、有社会贡献的学科。

  主要学术带头人简况:

  付红妹:女,1965年11月出生,1986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艺术学方向)学位。现在沧州师范学院任教,从事中国古典美学、文化研究的教学。

  本人2009年1月至2012年10月科研情况:

1、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2 篇。

2、 获奖成果共 2项, 目前承担项目共 2 项;

3、 支配科研经费共 5 万元,年均5 万元。

  最具代表性的成果:

1、 2007年发表于《文艺争鸣》上的《曹文轩小说女性形象解读》

2、 2007年在《河北学刊》上发表的“宋代士人的隐逸精神对宋词审美风貌的影响”

3、 2008年在《河北学刊》上发表“宋代士人的书卷精神与山水画的审美取向 ”

4、 2008年在《河北师大学报》上发表“理学人格对宋代山水画审美理想的影响”的文章。

5、 2011年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曹文轩小说女性形象研究”。

6、 2011年在《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上发表《短信文化研究》。

  目前承担课题:横向课题《沧州市主城区文化生态研究》、省社科基金课题《环渤海文学生态研究》。

  王建珍:女,1963年6月出生,1999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工作于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主要研究文艺美学。

  本人2009年1月至2012年10月科研情况:

1、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篇。

2、 获奖成果共 4 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2 项。

3、 目前承担项目共 1 项;其中:国家项目 项,省部项目 1 项。

4、 支配科研经费共 万元,年均 万元。

  最具代表性的成果:

1、 2005年4月发表于《河北大学学报》的“意境空白的创造----从接受美学的视角”,荣获河北省第十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沧州社科联第九届社科成果一等奖。

2、 2006年4月在《山西师大学报》发表了“接受美学视角下意境的功能结构初探”的论文。

3、 2009年在《河北大学学报 》上发表了“意境在接受中完成 ”的论文

4、 2001年4月在《华北电大学学报 》 上发表了“论意境研究在现代的发展”的论文。

5、 课件《摄影艺术中美的发现》荣获“河北省第十三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 二等奖。

6、 2006年3月在《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上发表“允执其中――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看纪晓岚对 唐诗的评价之一”的课题。

  目前承担主要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纪晓岚唐诗文艺思想研究》 

  王洪志:女,1972年1月出生,2000年7月河北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于沧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与大众文化研究工作。

  本人20091月至201210月科研情况:

  汇总:

1、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1 篇。出版专著(译著等) 部。

2、 获奖成果共 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3、 目前承担项目共 项;其中:国家项目 项,省部项目 项。

4、 支配科研经费共 万元,年均 万元。

  最具代表性的成果:

1、 2011年10月在名作欣赏上的《蜗居》:暧昧中的现实与刺痛

2、 2012年9月在沧州师范学院学报上发表“沧州武术的审美特征与价值”的论文。 3、2012年3月在神州上发表了“从武术谚语看沧州武术的审美特征”的文章。

4、 2011年在沧州师范学报上发表了“谈阅读教学中的文本解读策略——以《孔雀东南飞》中的爱情解读为例”文章。

5、 2008年3月在河北师范大学生学报上发表了“本雅明艺术生产理论内部矛盾解读”论文。

6、 2009年6月在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上刊登了“文学教学中的大学生性别素质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