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25 11:05:00

文艺学是河北省重要发展学科,2015年在全体学科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本年度的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果。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简要的汇报:

2015年学术队伍的基本情况:分为文艺批评、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艺美学三个方向,团队共12人。教授7人,博士2人(1人在读),副教授4人,讲师1人。一人被评为学校十佳教师;一人出国进修,两人国内进修。并通过社会兼职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于地方服务于社会。一支与本科教学、科研相适应的,结构合理、专业素养优秀的学科梯队已经初具雏形

学术交流方面:参加学术会议:汪云霞于2015年7月19-21日在北京参加“2015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及骨干教师研修班”,论文1篇;付红妹分别于2015.3.2和11.16日在UBC亚洲中心参加“中国古典诗词研讨会”和“北美移民文学研讨会”,并各提交论文一篇。于海博2015年8月在北京参加了第五届乐府歌诗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台湾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热烈讨论,并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邀请业内专家来校讲座:6月9日邀请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讲《再议<讲话>》;9月23日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王长华教授讲《诗经》研究。

教学工作:在教学活动中,以培养“有用之才”为旨归;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围绕文学理论和美学专业课程,着眼于学生的就业和考研,系统设计选修课程,如西方当代文论、影视鉴赏、中国古代文论、马列文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等。

科研成果方面:

1、课题:刘晓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美科幻小说伦理研究》在研;王建珍的河北社科联课题《纪晓岚唐诗文艺思想研究》结题;汪云霞的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向民求生:河北沿渤海文学生态研究》结题;王洪志的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区域文化资源的价值及其实现研究——以沧州为例》(在研);于海博的《全国高校古委员会资助项目《唐代百戏资料汇校考释》和河北省教育厅项目《实施“五精工程”创新地方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论唐代百戏的界定》(均在研)。王建珍的河北省教育厅课题《燕赵文化与大学生素质教育》,2015.5立项。

2、论文、论著:两篇核心期刊:1)刘晓华《赛博空间的社会型构作用》,《理论导刊》2015.12;2)范铮《微时代”背景下政务微博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兰台世界》2015.11;一篇被cssci收录:刘晓华《技术控制论的梦魇:解读科幻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国外文学》2015.8;于海博论文《论唐代百戏的界定》,发表在在专业内非常有影响力的期刊《乐府学》上,2015.12;付红妹论文《张之洞诗学及诗作之“宋意”辨析》(六千字,因故未能如期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发表,已商定今年发表,提交了打印件。论著一部:汪云霞《文学生态视域下的河北沿渤海文学研究》,辽宁教育出版社2015.9.

2015年我们在学科条件建设方面存在不足,论文论著也需加强。

以上为我们学科的简要情况,请领导和专家们多多指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