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一)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2:00

最难忘的老师

文学院 14本 于越

 

她是一个温柔的人。看到她的时候,总让我想起淙淙的流水。清澈,柔软可是又很有力量,她好像从来都不会着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轨迹,日复一日的缓慢流淌着,偶尔流连,偶尔果决,同时也把她的气质沁润到旁人的心里,甘甜而清冽。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骨子里散发出的优雅,岁月侵染过后的从容,就如同她所教授的学科,那是美。

之前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读过的书,你走过的路,都藏在你的气质里。”当时脑子里就浮现出了她的样子,仿佛这句话就是对她所做的注解。课堂上脱口而出的一部部名著佳作,镜头下闪现定格的一帧帧的旅途风光,早就被揉碎发酵最后汲取到她的身体里了,再从她的举手投足里慢慢散发出来。初见她的那天,就被这股干净柔和坚韧的气质所吸引。她留着一头短发,两侧鬓角的头发被别在耳后,生出了一股干练的味道来。眼神清澈,目光柔和,手臂上的薄薄羊绒衫被卷起一节,漏出纤长白净的手腕来,指尖缀着一点儿粉色。说话很慢却始终带着微笑,一种不卑不亢不傲气的微笑,包裹着她周身的柔和蔓延在整个教室里。

于是我放下手机,开始走进那个由她讲解描绘的美学世界里。我是一个感性大于理性的人,第一次课,我就知道她是我喜欢的那类老师,所以顺带开始对这门学科生出了浓厚的兴趣。她的课堂像一首悠扬的古筝曲子,高山流水,琴弦缓缓拨动,偶尔也会有一两个跳动地活跃音符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每当她的幽默语句蹦出来的时候,我都会想: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都好美,不过,两者融合在一起才真是最美。她身体力行的让我对美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让我觉得美是一种天赋,鉴赏美是一种幸福的能力。

她在空间里这样记录自己的生活“一上午在院子里翻土、施肥、剪枝、浇水。几株芍药长高了,那两棵梅树也开了花,还有一棵小海棠正含苞。细细的阳光,细细的欢喜。享受尘世的欢乐。”你看,她总是这么认真的活着,认真的享受生活中的每一次美好的馈赠。岁月静好,恬淡知足,那是我为自己勾画的美好未来,她就像是活在我的蓝图里,于是总让我平白生出些惺惺相惜的共鸣来。

她是我的老师——付红妹老师,是教会我美学里各种深奥理论的老师,是把每一个繁杂的美学范畴简单明了放在我面前的老师,更是一个真正把美带到我眼前的老师。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句点,希望未来的日子里,亲爱的老师也一直这样美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