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实习前线||(一)首届实习推进会圆满开展
发布时间:2023-10-30 08:14:39

为进一步推进毕业班学生实习工作,落实实践教学重点环节,确保实习安全、顺利、高效开展,10月24日,文学院在齐越楼104会议室召开2023年实习工作推进会。党总支书记王竹承、院长王金萍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李秀荣、周自成到场指导,副院长程艳芳主持会议。

李秀荣对文学院实习工作开展予以高度评价,对文学院实习指导教师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示赞扬,并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集中统一实习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UGS联盟实践育人模式实施成果。

周自成对文学院下阶段的集中实习工作进行了指导。

王金萍点评了指导老师们的表现,领学了《教育实习大纲》,并对文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竹承对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实习管理,守住学生安全底线;加强专业指导,规范实习过程。


会上,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辅导员丁咚就实习学生的住宿、请假、安全追踪等管理措施进行了汇报,实习指导老师依次介绍了所指导学生的实习情况、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

通过实习导师介绍显示,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教育实习,学生在各自的实习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大幅度提高,师范素养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也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如,在十三中实习的孙相宇、薛静同学,承担了两个年级的顶岗任务,周工作量达到12课时,他们不畏繁难勇于挑战,用谦虚的心态、乐观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师生领导一致好评。在十中实习的张诗宜同学,善于动脑虚心求教,每次听课都做好细致的课堂记录,并积极与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她的带教老师特意给校内导师打电话,表扬这种积极主动学习的精神。在十四中实习的息子晴、王玉婷同学,当好带教老师的小助手,主动要求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教学任务,并且高效高质完成,受到老师的特别表扬……

据悉,文学院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发扬文学院长期以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总结出诸多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张凤燕采用“周周清”的指导原则,每周日之前要求学生上传本周全部工作材料,及时审核并予以指导改进,让学生从懵懂到熟练,迅速获得提升;程艳芳、陈芳深入实习生课堂听课,给予学生全面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于海博发掘自身人脉资源,委托自己的大学同学担任带教老师,令学生感觉更加亲切、更有收获。

实习工作启动以来,文学院党政合力、管理有序、多措并举、实效显著,展示出了该学院干部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